評審委員:王淑美老師、李蝶菲老師、莊克仁老師、項國寧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開會時間:107年10月16日
開會地點:小樹屋台電大樓會議室
卓新獎秘書處工作人員:邱家宜執行長、廣播類工作人員孫璇

照片左起:
莊克仁老師、項國寧老師

照片左起:
王淑美老師、邱家宜執行長
李蝶菲老師

第二次評審(入選)會議

會議一開始,首先執行長向四位評審老師說明,原同意擔任評審的林富美老師因有要事,確定請辭第十七屆廣播類評審老師;同時因第一次評審會已開過,不宜再補聘評審,卓新獎評審執委會決定本屆廣播類評審老師就由四位老師擔任,請老師們諒察。

接著,在開始討論之前,有老師提出:本屆報名作品,有發生重覆上傳作品、或者除上傳多個作品外又上傳一個總結作品,造成老師們評分時的困擾;希望下次卓新奬報名時可設計機制供報名參賽人註明上傳作品的集數,內容,以減少老師們唯恐遺漏作品的困擾。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討論:

開始進入正式作品討論,首先討論的是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的參賽作品,依據第一次評審會議訂定的評審標準,平均分數在7分以上的作品方進入入選作品的討論範圍,名單如下: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

依據本屆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的參賽作品數:10件,老師們決定入選作品取3件。

老師們依據平均成績逐一進行討論:
得分最高的作品 – 花蓮震災現場系列報導(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老師們一致同意入選。

針對各件作品,老師們分別提出看法:

  1. 花蓮震災現場系列報導(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具即時新聞的即時感,地震作品中,央廣整理的最好;警廣的作品有現場感,有現場錄音,至於原民電台的作品,「震撼花蓮」在三個地震作品中感受較弱;教育電台的作品 – 「廣播媒體獨家前進美國」,具獨家性,又在現場,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以題目而言,聽不出即時性,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2. 警廣的作品 – 815大停電快報,有現場感,來源多,感覺很緊湊;以地震報導的作品而言,央廣與警廣都做得很不錯,央廣內容多元,有比較多的採訪,如:記者會、現場災民的反應;警廣與記者連線,敍述現場。
  3. 依主題而言,央廣與警廣的作品的即時性扣得比較緊;教育電台的作品,題目特別,可惜即時性不是那麼強;原住民電台是新的電台,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們非常努力,但可能因為人力物力較弱,作品還未能十分到位。

總結老師們的意見,央廣的作品確定入選;要再從其餘三件作品中選出兩個。

  • 815大停電快報(警察廣播電臺)
  • 0206花蓮地震特別報導(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花蓮分臺)
  • 廣播媒體獨家前進美國 教育電台見證MIT”福衛五號”發射成功(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針對教育電台 – 廣播媒體獨家前進美國的討論:

  1. 教育電台派記者前往,採訪主持人、專家、當地人,在業界中比較少見,記者自費前往,精神可嘉,節目內容面向廣,每集都訪問不同的關鍵人士,相當難得,在台灣也有採訪相關專家。
  2. 另有老師提出,教育電台的這項作品,以即時性來討論,如果報名深度報導獎,內容、廣度是否更合適?
  3. 經查,教育電台針對此一題目,另有作品報名深度報導獎參賽,但投票結果未達討論門檻。
  4. 因此,決定教育電台 – 廣播媒體獨家前進美國作品入選

接下來要從二個作品中擇一入選,老師們對這二件作品分別提出看法,歸納如下:

0206花蓮地震特別報導:

  1. 有評審指出,這件作品不是現場連線,而是後製過的。現場收音清楚,但播報災難新聞的感覺語調有點平淡,當然也可能是刻意的,目的在維持新聞的某種客觀性,但作為即時新聞,臨場感還是重要的。
  2. 不過也有評審認為,這件的現場感在十件作品中最佳,廣播類作品,現場收音很關鍵,這件感覺很緊湊,有視覺的效果。

815大停電快報:

  1. 轉接點很多,拚湊出全台大停電的情況。

這二件作品,老師們的給分相當接近,有二位老師給「0206花蓮地震特別報導」較高分,另二位老師給「815大停電快報」較高分。但因為「0206花蓮地震特別報導」的序位和較高,因此以些微差距入選。

 

深度報導獎討論

老師們接著討論深度報導獎的作品,平均分數在7分以上的作品可進入入選作品的討論範圍,名單如下:

深度報導獎:

老師們依照作品的平均分數序位開始討論。

當那一刀劃下:

  1. 從受害人角度切入,內容細膩;記者對事件進行有細緻的描述, 對受訪者的情緒、心情有深刻的厚描。 第二集中談到,修復式正義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必須讓受害的孩子們有正常的心態成長,雖然舉出的案例都是四, 五年前發生的凶案、但 對社會影響都很大。探討修復式正義的司法及志工對犯罪矯正、降低再犯罪的積極作為,是深刻的作品,十分感人。
  2. 節目製作手法熟練,一聽就很吸引人,節奏明快,收音清楚,內容深入。

RCA血淚系列報導 (1.毒室中的美麗花朵 2.永不妥協 3.受傷的土地):

  1. 把多年前RCA在台灣造成的重大污染個案, 抽絲剝繭加以報導, 從受害員工抗爭,到長年打官司, 土地受污染等各面向, 深入探討這個問題。記者口齒清晰, 對受訪者身分有精確的說明, 議題探討條理分明, 廣度與深度並俱, 每一集最後都有深刻的評論, 是良好的深度報導模式.
  2. 作品內容精彩生動,具現場感,對受害者的描述細膩,敍事流暢,很吸引聽眾。
  3. 但角度較單一,加上之前已有紀錄片,製作的難度相對較低。

直擊大自然之腎—看守濕地系列報導:

  1. 報導的角度完整,每一個不同的濕地都有不同的問題。

新聞百分百【城市之河,何去何從?】系列報導:

  1. 對地方新聞來說,是個很不錯的作品,報導的題目也是在地方值得被討論的題目,切入的角度剛剛好。

以上這四件作品,老師們都一致同意入選。

尚餘一個入選名額評審決定由下列四件作品中挑選一件:

  • 「迴」家的路~Ali﹗作伙行【偏鄉行不易_系列報導】(復興廣播電台)
  • 噴少一點!2027農藥減半做得到?系列報導(警察廣播電臺)
  • 志工台灣-「新住民,新力量」專輯報導(好家庭廣播(股)公司)
  • 台灣幸福進行曲(好家庭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針對這四件作品,評審們認為:

  1. 志工台灣、台灣幸福進行曲兩件議題沒有衝突性,較聽不出深度。
  2. 不過比起「志工台灣」這件,「台灣幸福進行曲」用報導文學的語法進行,內容流暢好聽。
  3. 「迴」家的路~Ali﹗作伙行【偏鄉行不易_系列報導】這件最後一段收音很吵,這在廣播中是大忌;內容也沒有正反意見的探討。
  4. 「噴少一點!2027農藥減半做得到?」這件題目具有衝突性,也試著將二邊的意見都陳述,有對話。不過議題重複、比較沒有特殊性。

經過以上討論,評審們一致同意:「台灣幸福進行曲」流暢好聽,加上好家庭是民營新電台, 應予以鼓勵,因此決定由此件入選。

會議最後,工作人員再次與老師們確認,入選作品,分別: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

  • 花蓮震災現場系列報導(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
  • 0206花蓮地震特別報導(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花蓮分臺)
  • 廣播媒體獨家前進美國 教育電台見證MIT”福衛五號”發射成功(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深度報導獎:

  • 當那一刀劃下(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
  • RCA血淚系列報導(1.毒室中的美麗花朵永不妥協 3.受傷的土地)(警察廣播電臺)
  • 直擊大自然之腎—看守濕地系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
  • 新聞百分百【城市之河,何去何從?】系列報導(正聲廣播股份有限公司雲林廣播電台)
  • 台灣幸福進行曲(好家庭廣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