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禎(公視新聞部經理)

編按:農曆年前,公視台語台一系列的Facebook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迴響,也引起媒體圈熱議貼文內容是否得當。這些討論,本身涉及對公視、媒體公共性的不同想像,也觸及了社群媒體崛起多時,卻仍然欠缺嚴肅討論的「小編」現象。《卓越新聞電子報》編輯團隊有鑑於此,分別邀請了數位意見不同的的媒體人撰稿評論。期盼能藉由不同立場的討論交鋒,能令大家對「社群小編」與「新聞媒體」之間的愛恨糾葛,有更多層面的思考與理解。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春節連假後剛上班不久,新聞部大會議室正進行一場直白的對話。

「主題:公視新聞節目網路操作討論會」

「出席:新聞部經理、副理、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等節目製作人、新聞網與各節目小編、台語台籌備中心主管與小編,共20多人」(註)

導火線一:春節前夕,公視台語台小編在臉書粉專,贈送綠委鄭運鵬提供的桌曆,被質疑偏頗特定政黨與政治人物。

導火線二:春節期間,台語台小編發出「韓國瑜去峇里島度假4天」短訊,某網友留言「笑死,結果不留在高雄消費」,小編回「他這半年消費得還不夠嗎?」一語雙關,經部分媒體轉載後,引發熱議。

2月3日在韓國瑜新聞下方,公視台語台小編與網友的對話。截圖自公視台語台Facebook。

聽說這位台語台小編之前是位網紅,幾個月前他獲聘進到公視台語頻道籌備中心,負責社群媒體經營。公視台語台還在籌備期(預定2019年7月開播),但去年底,小編搭上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贈送谷關空氣瓶的話題,發起贈送「公視空氣」活動,吸引三千網友爭抽,經媒體轉載,讓台語台臉書一天內多出兩千多名粉絲,大大提升了公視台語台的知名度。

這回,小編又搭上韓流話題「妙回」,讓台語台粉專按讚數短短時間突破3萬大關。但一連串的社群操作,內外質疑聲、兩極評價伴隨而來。多位網友、學者寫文章關切公媒「公共性」與「公正性」界線;公視公行部收到至少三封相關申訴;連公視新聞部「有話好說」製作人兼主持人陳信聰,也在臉書發言:「無論是主持人還是小編,都不要亂撿槍,更不要隨興掃射,特別是公共電視,你討論的媒體都那樣幹,不代表你也有亂來的權力…」

「公視台語台小編現象」,儼然變成另個公共話題。身為新聞部經理,我首先問自己:公視主頻與台語台、節目與臉書粉專,外界能否區隔、切割?答案是:既然都在「公視」大帽子底下,既然都攸關言論言責,既然台語頻道籌備中心召集人等主管,都是由公視新聞部製作人轉任…無法切割、也毋須切割,大家對外一體。接著我問自己:面對台語台小編引發的爭議,該如何處理?我決定透過內部主動檢討、對話,來凝聚共識。我相信,經過這些年的專業實踐與制度配套,公視新聞部有能力自我修正。

2月14日這場討論會,多位節目製作人和小編都主動參加,台語台小編也全程出席。他開宗明義澄清自己無意酸特定政治人物,也沒有偷渡特定政黨偏好。過去,他在台語台臉書貼了很多公視中晝與暗時新聞的報導,但發現觀看數和討論度都低。所以九合一選後,他試著扣合時事與話題人物,藉著選新聞、有獎活動等等,引發討論、衝高台語台粉絲人數。他解釋,韓國瑜的「消費說」,是指韓過去這段時間長駐高雄競選,生活消費皆在高雄,並沒有背離事實。另外,他原就設定好農曆年前送綠委鄭運鵬提供的桌曆,年後送藍委王金平的新書,只是沒有同時送,但也算有「平衡」。

某節目小編質疑,公視新聞報導家暴、兒虐事件,一向重視探討背後的脈絡,必要時用馬賽克或定格,避免刺激感官或斷章取義。但台語台小編年前PO了一段幾秒鐘的「新北虐童」畫面,沒馬賽克又反覆play,令她感到很不舒服,難道社群粉專的尺度,可以比主頻節目寬嗎?

台語台小編回應,那段畫面是他從公視記者的母帶中擷取,只是想「讓畫面說話」。另一位新聞網編輯,舉「鈕承澤案」台語台小編在粉專直寫「他是用手指」,很粗暴,性別意識低落。但小編辯稱,鈕案起訴書中白紙黑字寫著「指侵」,他並未渲染。…兩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有段小插曲:某小編去外頭搬了一支小電扇進來,說會議室裡面有點熱。大家都笑了。

Solomon203@維基共享資源(CC BY 3.0)

多數與會同仁肯定台語小編努力經營社群,屢見創意、巧思,但也提醒:

  1. 社群網站應視為主頻節目的延伸。粉專經營雖講求快速與互動,不過「手段」(衝粉絲、按讚數)與「目的」(推播節目內容、促進公共討論)之間的合宜性,應該考慮清楚。
  2. 二對於政治、商業,公媒社群操作宜特別謹慎;小編搭名人網路聲量帶動話題,要很小心,避免因個人言行、立場,讓外界對公視新聞的公正性產生質疑。
  3. 對弱勢、人權、兒少、性別等議題,應盡量避免嘲諷、露骨描述細節,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4. 公視《節目製播準則》對新聞中使用家暴等畫面,都有清楚規範,社群媒體應持同樣標準,避免冒犯。

公視新聞部各節目歷來多著重在內容產製上,面對網路與社群經營這一塊,說實話碰到很多坎:不熟悉數位敘事、不擅長推播、人才太少、資源配置遠遠不足…台語台小編事件,更牽動內部焦慮:面對網路發言無遠弗屆、瞬間被瘋傳的特性,我們有沒有清楚的遊戲規則和把關機制?

2005年底,公視取經英國BBC等國外公共媒體規範,制訂了一部《節目製播準則》,包含基本價值、專業操守、一般節目操作、新聞專業準則、對公眾負責等章節,洋洋灑灑,羅列了原則性和技術面的提醒。很多新聞部同仁包括我在內,都習慣放一本在手邊,遇到疑難隨時參考。但直到2016年底,公視製播準則才增列了「網路及新媒體」章,關於社群媒體經營,規定如下:

  • 官方網站內容與服務應秉持《節目製播準則》之獨立自主、公正、公平、正確、尊重、多元、創新、負責基本價值。
  • 官方網站管理者應謹守公正性、避免利益衝突,發言內容必須正確清楚、客觀平衡且符合業務說明需要,若遇爭議性議題,應諮詢直屬主管意見。
  • 公務需求與個人作為不應混淆,以官方網站管理者發言即代表公視基金會,不應表露個人立場。

上述寥寥幾條規定,不知能否提供小編(官方網站管理者之一)足夠的依循標準?製播準則條文畢竟是死的,社群經營卻是活的,更講求即時、互動性,同仁必須不斷摸索、試誤(trial-and-error),才可望將製播準則內化為共同價值,外顯在每個發言與產品推播的精準立場。但這並不代表,小編們非得犧牲創意、機鋒或幽默。像「我們的島」臉書小編,今年除夕夜PO了一張「環境受害者動物聯盟年終團圓飯」插圖,網友看了無不會心一笑,分享次數破千,而且與「島」長期關注的動物、環境議題價值取向一致。或許正是這些細功,點點滴滴累積成公視的「形象」。

有人說,正確、公正、獨立等新聞專業原則,公共媒體和商業媒體並無二致,公視人勿太自命清高。我的觀察:理論上如此,但實務操作上,還是會因為有無制度面保障、經營者政治傾向、廣告商壓力、收視率掛帥、組織文化…呈現截然不同的結果或「台性」。尤其,當業配、置入性行銷,依舊是商業台新聞能做不能說的秘密;當台灣社會意識形態分歧嚴重、對話不易的當下,公視人更應珍惜這套節目製播準則,這個標榜公正、獨立、多元的「想像共同體」。鄉民們可以隨性評斷、抒發爽或不爽、酸特定政治人物或政黨,但公視新聞人和小編卻不宜。

我欣見同仁對公共價值的反覆惦量、對公信力的在乎、直白的提醒辯論,公視人相對要慎防的是:憂讒畏譏、怕動輒得咎,流於因循、消極、不作為。也因此,我要對台語台與各節目小編,孜孜不倦緊盯時事、想方設法推播,連春節長假也不懈怠,按個讚!有這群網路原生世代加入,讓公視新聞的說故事方式、即時性、互動性,增添了更多想像。

社群經營是一條漫長的實驗路,小編經常獨自一人坐在電腦前,瀏覽匿名粉絲的好評或負評,抉擇回應或不回應來自鄉民的廢言、支持或攻訐;要當行銷者?還是守門人?真是兩難。台語台還在催生中、還未產出實質內容支撐推播,小編初來乍到,憑藉自媒體路數頻頻出招,與公視既有形象形成「反差」,創造了話題,粉絲數暴增近二十倍。但接下來呢?

會議上我綜合各方意見,給出幾點結論:

  1. 公視各台、各節目的社群媒體經營,宜由一個team來操作、討論,避免小編一人承受所有壓力與責難。(當然這需要更多資源)
  2. 根據節目製播準則「製作人制」、「提報與諮詢」的精神,當小編對某些議題操作或發言有疑慮,宜先問過製作人或直屬主管再出手,比較保險。
  3. 當小編言論遭遇外界批評、申訴,請相關主管與製作人,虛心接受公評,耐心回應、檢討改進,落實對公眾負責。
  4. 社群經營這一塊,還在實驗摸索階段,請給包括台語台在內的小編們多一點時間與空間,去發揮創意、試誤、跳出同溫層,擴大公視在網路國度的影響力,並守住公視寶貴的資產–公信力。

期待有一天,新聞網/粉專,能成為公廣集團另一塊可信又可親的招牌。

(註)卓新電子報編輯事先得知新聞部有這場討論會,向我邀稿。我想既然是公共議題,同意。為了讓同仁能暢所欲言,避免「對人不對事」或「公審」效應,本文就不列出與會主管與小編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