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媒|英倫/何鉅華】

網上輕易流傳假新聞和不實訊息的問題,備受各國關注,英國下議院的文化事務委員會為此亦展開專項調查。經過十八個月的研究,委員會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設立一個公共機構專責監管工作,並針對社交媒體訂定一套辨別有害內容的準則供社交媒體業界遵行,違規者將遭重罰。

下議院的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事務專責委員會(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Committee, 簡稱DCMS Committee)在2月18日就專項調查發表了長達108頁的最終報告。報告中建議:社交媒體公司須對平臺上的內容承擔法律責任,新的操守準則將由技術專家制定,訂明在社交媒體上何謂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內容,而社交媒體亦須設有機制依照準則辨別和移除用戶所發佈的有害或非法內容。

2月18日發布的「不實訊息與『假新聞』:結案報告」

新設的監管機構將接受公眾投訴,並獲賦予法定權力可起訴涉嫌違規的社交媒體公司。監管機構有權向社交媒體公司索取與調查有關的任何資訊,包括可檢查其存有的用戶資料,同時,社交媒體根據用戶特性而投放訊息、視頻和廣告的各種演算法和運營機制都在審查之列。

該委員會一再強調臉書之類的科技公司,既非純平臺亦非純報刊,所以應該歸入一類新的科技公司界別。為了資助新的監管體系,該委員會主張對在英國運營的此類科技公司開徵新稅。

委員會的報告特別針對臉書及其共同創始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批評他蔑視了英國議會和九國議員組成的國際大委員會(International Grand Committee),不肯出席有關假新聞問題的公開聽證。

報告指出,劍橋分析醜聞(Cambridge Analytica Scandal)牽涉到以百萬計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被收集並被用於政治影響操作,此乃臉書的政策一手造成。報告批評臉書像「數位流氓」般橫行無忌,自以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

報告續稱,在美國的法律訴訟已証明臉書在後台改動用戶的隱私設置,以便將用戶數據傳給某些應用程式開發商,亦利用用戶數據來換取應用程式開發商的高價廣告,又或以不提供數據的手段趕絕一些應用程式開發商以致他們無法經營下去。

報告認為:臉書已明顯地觸犯資料隱私法和反競爭法,而此類科技公司的壟斷情況對世界政治和民主都有影響。

委員會在其建議中表示,社交媒體用戶需要有線上工具來幫助他們區分高質量的新聞報導,和來自與不實資訊有關,或被視為不可靠來源的組織的訊息。社交媒體公司須依規定自行開發這樣的工具,或者與現行的內容提供方合作,為用戶提供這樣的服務。

DCMS的報告批評Mark Zuckerberg拒絕出席聽證,也抨擊Facebook隱私問題,尤其是劍橋分析事件。圖片來源:Brian Solis@flickr(CC BY 2.0)

對於報告關於臉書觸犯資料隱私法和反競爭法的批評,臉書的發言人都予以否認。另一方面,自該委員會在十八個月前展開調查以來,臉書方面已採取多項措施來加強防止不實資訊的傳播,包括要求在英國的政治廣告客戶必須核實身份和所在位置,同時臉書在英國的公司亦已捐出450萬英鎊來資助多個地方性媒體招聘一共80名新的社區記者投入工作。

DCMS委員會的其他建議包括:

  • 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s and Market Authority )應對社交媒體上的廣告市場運作進行全面審計。
  • 競爭和市場管理局應該調查臉書是否涉及反競爭行為。
  • 針對所有政治廣告設立一個可供索查的公共資料庫,包括有關廣告由誰付費,及廣告對象,以便公眾可以得知情況。
  • 政府應該向社交媒體公司施壓,遇有任何不實資訊,必須向公眾交代。
  • 政府必須確保各社交媒體公司受外國干預之時,要將此類資訊公諸於眾。包括:誰替政治廣告付費,誰看過廣告,誰點擊了這些廣告,以及社交媒體若不依這些客戶要求辦理時有何財務責任的威脅等等。
  • 政府應該發表聲明,說明關於俄羅斯干預英國政治一事至今進行了多少項調查。
  • 政府應對過去的選舉 – 包括2017年大選、 2016年脫歐公投和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 – 進行獨立調查,以探討關於外國影響、不實資訊、選舉經費、選民操縱和分享資訊各個方面的實際情況,藉此在法律方面進行適當修訂,並為今後的選舉和公民投票汲取教訓。
  • 數位素養應該與閱讀、寫作和數學相結合,成為教育的第四支柱。
  • 在社交媒體平臺和當用戶登入時故意設置更多「障礙」,讓人們花多些時間考慮他們正在撰寫和分享的內容。
  • 應該教授放慢在線互動的技巧,好讓人們對所寫的內容和閱讀的內容提出質疑,亦在作出線上判斷之前,停下來多思考一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DCMS委員會主席Damian Collins議員表示:「本調查已認清了社會所面臨的重大威脅,事不宜遲,未來一年將要開展糾正工作。科技公司自我監管不足的時代必須結束,他們必須遵守經議會立法制定的行為準則,並由獨立監管機構作出監管。」 在DCMS委員會這份報告發表之後,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即將就網絡危害發表的政策白皮書中將提出一個新框架,在兼顧尊重言論自由和促進創新的大前提下,有效解決不實資訊的問題。「我們歡迎這份報告在對付不實資訊問題的工作方面作出貢獻。我們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回應。」

 

報告全文(PDF):Disinformation and ‘fake news’: Final Report

可參閱報導:‘Fake news’ inquiry: MPs call for new ethics code for social media firms overseen by regulator able to issue large fines – Press Gazette

編輯:洪才登、鄭凱榕

何鉅華,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