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艾俐|資深媒體人

「時代」雜誌(Time)去年底在2018風雲人物,破天荒選出自己的同行:「真相守護者(Guardians)」——四位新聞記者加上一個新聞機構。包括: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在緬甸採訪洛興雅穆斯林危機遭逮捕的路透社記者、遭菲律賓當局打壓的媒體人,以及遭槍手闖入辦公室開槍造成慘重死傷的「首都報」(Capital Gazette),因為他們冒險探尋真相。

如果今年再選,新聞人黃光芹應該在列。可原因,不是被政府或黑社會攻擊——而是被網民霸凌。她在節目中訪問高雄市長韓國瑜,追問他到底要不要選總統,而被網軍霸凌(真韓粉及假韓粉),威脅她的家人,兒子,只得辭職沉潛。

資深媒體人,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搶先爆》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在訪問韓國瑜後,在Facebook上表示遭到韓粉言語攻擊。

近年來,各國媒體記者都遭受空前挑戰,商業化媒體、空間時間壓縮、信任度低,政府及各種勢力的迫害,現在又要遭受網路霸凌的危險,將來還有敢講真話的記者嗎?

作為記者,我很憂心這種現象。在美國有川粉(川普粉絲)和川黑,這兩群人從來沒有把帳算到新聞人頭上。台灣怎麼了?

於是我從頭到尾聽了她的節目一遍。節目中,黃光芹扮演很稱職的主持人角色,讓韓國瑜闡述三個月在高雄市政的建設,然後在最後追問。在我看來,這是場很溫和、也很客觀的訪問,沒有咄咄逼人,也沒有設陷阱要韓國瑜跳(韓在政治江湖打滾三十多年,口才便給,思維敏捷,豈是如此容易跳陷阱之人?)

新聞記者本來就有澄清疑點的責任,何況韓國瑜這三個月來,是沒有清楚交代他是否領表,是否參加總統選舉。比他銳利,咄咄逼人的記者太多了,美國最老牌深度報導「60分鐘」的記者,就比她凶悍太多。

黃光芹比較銳利的是後來接受媒體時的講話,但這只顯示一個母親保護兒子的急切,對專業的堅持與保護家庭的人妻人母的責任。任誰在此刻都不可能溫和。

黃光芹是個很敬業的媒體人。過去,她訪問我時,給我看歷年她的剪報系統,裡面固然有她訪問過的人,但是很多她沒有訪問的人,她也整理歸檔,整整齊齊放在檔案櫃裡。她那次訪問我寫《郭台銘霸業》一書的經過,她給我看她歷年來收集的郭台銘剪報,雖然她沒訪問過郭台銘,但是她總是在準備中,有句話能很貼切形容她,「在採訪中,或在採訪的路途(準備採訪)中。」

此次霸凌黃光芹的網民,看似韓粉,現今世界網路世界虛擬莫辨,韓粉熱情如火,想要推韓國瑜選總統,但其中也有很多韓黑,想降低韓國瑜的信任度。我自己寫文章也曾受其害,我只能說,是韓粉,就不應害韓,要有理性包容社會不同意見,愛之適足以害之,太激烈,中間選民會把這筆帳算到韓國瑜身上。

由於扮演第四權角色,及工作習慣,記者天生就獨立,也有個性。黃光芹的個性堅強,不畏權勢,這從過去面對周玉蔻及司法事件就可看出,但是有個性不就是新聞記者需要的特質嗎?

新銳歷史學家哈拉瑞在今年出版的《21世紀的21堂課》裡,曾講到群體思維塑造歷史潮流,也塑造大部分觀點。但是,正因為如此,人們更應該做個人獨立判斷,群體思維有其陷阱,人們必須承認自己知道的遠比你以為(你知道的)的少。

關心黃光芹是否咄咄逼人,或設陷阱,不妨自己去聽一下黃光芹訪問的錄音帶,自己做判斷,這也是體驗經濟的一種。

四席立委補選剛過,韓流、韓黑更應維護民主價值,讓這次韓流成為奠定台灣民主的基石,而不要讓執政黨專美於前,讓維護民主價值成為他們的專屬話語權。

 

編輯:洪才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