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記者/易淳敏

身處媒體失控的年代,不少學生相繼挺身反媒體亂象。近日由台師大學生發起的連署活動,於12日召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記者會,除公布連署結果外,也呼籲新聞媒體回歸自律、NCC公平裁罰,更向閱聽眾喊話,希望閱聽眾擔起「積極監督媒體,抵制不當新聞」之責。

針對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近期數度出手裁罰不實新聞,社會輿論掀起一波正反論戰,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等五人於3月29日發起連署支持NCC裁罰決議,截至目前為止,已獲逾1500人響應支持。據統計,連署遍及全台超過45間學校,除了北部的台大、政大、師大、交大、世新、輔大外,亦包含中部朝陽科大、雲林科大、虎尾科大、靜宜,南部的中正、中山、高雄科大、南台科大,及東部東華、慈濟等校。其中新聞傳播相關領域共有630位學生及畢業生、18位學者教授響應,還有7位來自海外學生的越洋聲援。

記者會現場印出的聯署名單。圖:特約記者易淳敏。

自己的媒體自己救 學生連署籲媒體自律

共同發起人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謝宜樺和熊煌均,皆曾任台師大媒體素養營活動總召。台師大媒體素養營歷年皆規劃一系列媒體識讀課程帶至偏鄉,教導國中小學童正確的媒體素養,是臺師大七、八年來不間斷的耕耘。五名學生有感於NCC近日的裁罰行為,造成輿論滿天飛、社會對立升高;現今新聞環境惡劣,也讓身為新聞傳播科系的學子,對於未來即將踏入的職場感到焦慮不安,於是協議發起連署行動。儘管看似蚍蜉撼樹,這群學生仍希望集結彼此聲音,向NCC、媒體及社會大眾喊話。

「健康的媒體環境,從你我的生活實踐中做起。」莊貿捷強調,此次連署活動有三項主張,要求NCC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行使媒體監督權,對於不當報導應公平裁罰且標準一致;身為第四權,新聞媒體應善盡社會責任,嚴守媒體自律規範,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原則,不該傳播錯誤訊息、失去公信;而閱聽眾更該扮演「守望媒體、監督NCC」的角色,多元接收資訊、重視媒體素養,同時積極抵制、檢舉不當新聞。

曾在媒體業實習的莊承憲,明瞭「每個人擁有不同價值觀、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但他與所有媒體從業人員享有一個共通點,即是對於新聞的熱忱、使命感和責任,莊承憲以學弟妹的角色呼籲新聞媒體善盡查證之責、創造優質報導,重拾社會大眾的信任,而作為新聞傳播領域學生,不僅會以行動支持優質媒體,也會主動檢舉偏頗錯誤的報導。

理解溝通多元聲音 下一步推廣媒體素養教育

談起連署推動至今,莊貿捷感謝過程中許多系上老師的支持以及同學幫忙分享,不過也遇到立場不同的質疑,甚至被他人貼上標籤。「有的同學會認為我們支持政府力量介入媒體集團」,對此張季桓強調「新聞是獨立運作的機構,不受任何政府意識形態影響」,學生連署行動是站在「他律」位置,守望監督媒體。可是當媒體自律和他律都失效時,萬不得已只好寄望「法律」能夠箝制媒體的失控。他再三聲明,連署的核心理念莫過回歸新聞專業的討論,用誠實的新聞去捍衛立場,支持NCC當罰則罰、公正對等的裁決,而非認同將公權力的觸角伸進媒體新聞環境。

莊貿捷接受媒體訪問。圖:特約記者易淳敏。

面對連署結果,莊承憲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連署雖揭露學生對於當前媒體環境的焦躁鼓動,卻也彰顯了大眾對媒體的期許。連署行動是撥正新聞媒體秩序的第一步,張季桓表示:未來計畫開設臉書粉絲專頁或YouTube頻道,藉由圖文、懶人包或影片向更多學生族群與社會大眾說明,審視判斷新聞的撇步,以及如何打擊、檢舉假新聞的步驟。

當一隻討人厭的烏鴉大聲嚷嚷 我們與新聞的距離

台大新聞所陳德倫坦言,參加記者會不免被貼上職業學生或政治打手的標籤,但她強調「營造健全的公共領域,傳遞正確資訊是新聞媒體應盡之責,也是為何新聞自由之所以可貴。」新聞自由應奠基於媒體「自律」上,然而在媒體失序的年代,缺乏查證和公平原則的不實報導,已成為傷害公共利益的利刃。

不願看到新聞環境持續惡化,「就必須當一隻討人厭的烏鴉」,陳德倫表示,身為新聞傳播科系學生,會不斷溫柔且堅毅的敦促媒體、喚起閱聽眾的關注。「新聞媒體是大眾認識世界的眼睛,如果它今天生病了,每個人都有責任一起治好它」。

政大傳播所蘇怡競認為,「我們比誰都清楚媒體的影響有多大」,收視率的好壞不該成為散播謠言的藉口,媒體更不該濫用公器,高喊「新聞自由」卻踐踏真正的新聞專業。當媒體違反新聞倫理時,學生有義務利用「他律」的力量捍衛新聞品質。輔大新聞系沈粲家則以醫師誓言的神聖,比擬新聞倫理十二條公約,期盼媒體嚴守分際、自我批判與省思,還給大眾一個健康的閱聽環境。

圖:特約記者易淳敏。

行動抵制假新聞 「沒有人是局外人」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台大學生會長吳亦柔指出,由於假新聞與偏頗報導內容氾濫,激起台大、政大學生自主性發起「轉台運動」,爾後也與台大校方達成共識,目前校內11台學生餐廳電視都可以自由轉台,提供多元影音頻道供學生選擇。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於4月7日起義,至今湧入萬人聲援,目的在於呼籲閱聽眾重視NCC此次裁罰的真正事由,穿鑿附會、偏頗不實的報導才是造成社會動盪對立的根源。社會大眾應當用實際申訴行動抵制不實報導,一同守護台灣的新聞素質,打造健全的媒體生態。

對於媒體提問何謂假新聞,以及NCC應當裁罰什麼樣的報導?莊貿捷解釋,假新聞的本質就是錯誤、不實的訊息,常見的有民間謠言或未經證實的說法,因此新聞媒體應盡到確實查證消息來源,提供多元訊息讓閱聽眾足以辨別消息真偽。

從台大、政大學生自發性的「轉台運動」、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成立,到此次全台新聞傳播科系學生連署活動,再再揭示學生對於新聞環境沉淪的憤怒與覺醒。記者會尾聲,發起人及學生代表除了邀請與會同學齊喊「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也贈送現場新聞媒體從業人員一份《新聞倫理》,盼媒體能回歸自律及專業,共同挽回臺灣的媒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