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媒|英倫/何鉅華】
英國政府發表了關於對付網絡危害的政策白皮書,計劃制定一系列嚴峻的網絡安全法例,並研究新設一個獨立機構專責監督施行,聲稱要使英國成為「全世界上網最安全的地方」。

《網絡危害白皮書》(Online Harms White Paper)在4月8日發表,擬議中的監管框架,將會對所有「允許用戶共用或發掘用戶生成內容或在線互動」的公司施加一個法定的「看管責任」(duty of care)。

需要負起法定「看管責任」的公司,涵蓋各個社交媒體平台,如臉書和推特等,並擴及各類搜尋引擎、訊息服務、在線論壇和文件託管網站。這些公司必須採取合理措施以確保用戶在線安全,並需處理其平台上的非法和有害活動。否則,他們可能遭到巨額罰款,甚至封鎖網站,在某些情況下,高級管理層還須對公司的錯誤負責。

英國首相梅伊(Teresa May)表示:「網際網路可以很好地連接世界各地的人們,但長期以來,這些公司並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來保護用戶,特別是兒童和年輕人,免受有害內容的侵害。……我們聽取了各方和家長的意見,現在就要向各網路公司施加一種法律上的看管責任,以保障人們的安全。網路公司必須開始對其平台負責,並幫助恢復公眾對這類科技的信任。」

擬議的新法律旨在解決一系列網絡危害,包括煽動暴力和暴力內容、鼓勵自殺、虛假信息(或所謂的「假新聞」)、網絡霸凌與兒童上網收看、閱讀不適當的資料。未來,也將針對恐怖主義內容的傳播,尤其重要的,是對兒童性侵犯和剝削的內容,加以規範。

英國文化事務大臣Jeremy Wright表示:「網路公司的自我監管時代現在已成過去,業內對付網路危害的自發行動從未見貫徹執行,也遠不足夠。」

近年,網路危害一直是社會大眾熱切關注的問題。最近,英國多家媒體網站就被批評在上個月紐西蘭清真寺大屠殺時,散播相關影像片段。當時,恐怖襲擊者在臉書上直播其屠殺50人的過程,Youtube用戶也曾不斷上傳有關視頻。

2017年,曾有一名14歲女童自殺,其父親今年一月表示,社交媒體對他女兒之死也有部份責任,他在女兒Instagram帳號中,發現她曾查看關於抑鬱症和自殺的內容。

網絡危害白皮書是政府的政策綱領,未來將由內政部聯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事務部共同擬定法規。上個月,曾有消息稱,基於所擬議的立法對新聞自由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白皮書將推遲發表。

英國編輯協會(The Society of Editors)對當局採取新措施對付網路危害表示歡迎,但警告需要對新聞自由的可能侵害保持警惕。「新法律必須避免過於嚴苛,否則可能威脅到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

新聞自由維權組織Article 19亦稱:政府務須審慎,絕不該創造一種鼓勵對合法表述進行審查的氛圍。該組織反對對網路平台施加任何「看管責任」。Article 19認為,「看管責任」將無可避免地要求平台主動監控他們的網路,並採取限制性的方法來刪除內容,這類行動可能侵犯個人的言論自由和隱私權。Article 19表示,通過獨立的自我監管,可以最好地實現監管;而這種自我監管制度,則由一種多個利益相關方共同組成的新獨立機構來進行監督。

目前,政府將進行諮詢應否設立一個新的獨立監管機構來處理網路問題,抑或仍舊交由現行的廣播媒體監管機構Ofcom兼負網路監管重任。

未來的監管機構,將規定社交媒體每年發佈關於其平台上有害內容數量的「透明度報告」,以及他們為解決這一問題所做的工作。它還將確保各平台必須回應用戶的投訴,以及迅速採取行動解決問題,還有執行新的行為準則——其中可能包括在選舉期間盡量減少「虛假新聞」傳播。

白皮書發表後進行12個星期的公眾諮詢,隨後政府將提出最終建議展開立法工作。

 

白皮書全文:Online Harms White Paper

可參閱報導:White Paper: Government proposes tough new online safety laws as it warns firms the ‘era of self-regulation is over’ – Press Gazette

 

 

編輯:洪才登

何鉅華,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