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禹安|特約編譯

「由國家所發起與支持的假新聞促進了刪除好友的現象,是導致社會分流的結果」
——Gregory Asmolov

根據《Jstor Daily》今年115日報導,假新聞常利用聳動的標題在社群網站上吸引讀者瀏覽、分享,更是促進了同溫層的生長。事實上,假新聞不僅影響了公眾的輿論,更是影響了選民的投票率,更可怕的是,假新聞往往通過Facebook與Twitter等封閉的專有網絡進行傳播,我們也無法量化它對我們的實質影響。

究竟在社群媒體當道的現代,身為閱聽人的我們究竟該如何脫離自己的同溫層?面對假新聞,我們又有哪些反抗之道呢?

什麼是假新聞?

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後,「假新聞」(fake news)在過去一年廣泛被使用,使用量增加了365%,甚至被《柯林斯字典》(Collins Dictionary)評選為2017年的年度代表詞,成為當時熱門的話題之一。

「假新聞」指涉透過社群媒體及傳統新聞媒體所散佈出帶有錯誤資訊的報導,《柯林斯字典》則將假新聞定義為:「打著新聞報導名義所傳播的不實資訊,通常相當聳動」。在政治環境的脈絡下,影響了俄羅斯所引起的克里米亞危機(可參考:假消息時代-該嚴格管控言論,還是任其發展?)、英國退出歐盟的公投(可參考:俄羅斯干擾英國脫歐?Facebook:花不到1美元俄羅斯干擾英國脫歐?Facebook:花不到1美元),當然也包括了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可參考:假新聞網路瘋傳 遭指「川普勝選」重要關鍵)。

加強數位素養+擴大社群交友圈

為了抵抗假新聞日益擴散,科技專家Alexandra Samuel已於大學、高中甚至是國小投資媒體素養的相關教育課程,「我們支持各圖書館及社區的計畫,去培養成年人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媒體技能。」在《俄羅斯混合戰爭:假消息研究報告中,丹麥國際研究院(DIIS)的資深研究員Flemming Splidsboel Hansen則認為應該建立「認知防火牆」來抵抗假新聞,加強人們的數位媒體素養識別能力以區分新聞的真實或虛構。

但其實,建立人們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是一個長遠的目標。假新聞主要是透過社群間傳播,故社群媒體上的假新聞現在是一個十分緊急的問題,若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必須停止去思考如何改善人們的媒體素養,進一步專注於思考該如何提升社交網絡對抗假新聞的能力。

假新聞的相關研究顯示,我們所建立的社群網絡對於我們對假新聞的能力有極大的影響,屬於相同特質及價值觀的人們更容易受假新聞操控,若要解決此問題,最好的方法是擴展自己的社群網路交友圈,讓不同類型的人有機會進行對話。

假新聞研究顯示,同溫層越厚,越容易受假新聞吸引。圖片來源:rawpixel@Pixabay(CC BY-SA 3.0)

對抗假新聞的三種層面

首先,當人們的社群網絡範圍越狹小,越是容易將相同相法的人聚在一起,也就越容易受假新聞吸引。在Allcott與Gentzkow的《2016年大選的社群媒體與假新聞》調查中顯示,當人們越是在Facebook中分享自己的投票傾向,他們越容易相信與自己價值觀相同的新聞,亦即,當人們花越多時間在迴聲室(同溫層),人們將越容易沈醉其中。

其次,擴展社交圈會使你的社群關係產生變化,從而削弱資訊戰的核心,正如坎培拉大學政策分析與治理研究所的教授Michael Jensen在《俄羅斯酸民及假新聞:資訊還是身份邏輯》所提:「在社交媒體的領域上,俄羅斯利用認同感去建立人們對假新聞消息來源的信任。」該份報告解釋社交網絡是如何助長俄羅斯的相關虛假消息,「雖然『假新聞』這個詞彙是指涉資訊及認知上的缺陷,但這些通信不僅僅是事實根據的缺乏,更對民主政治產生破壞性的傷害」,Jensen寫道。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喜歡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處,在網路社群平台上亦是如此,對於這樣的現象,社會心理學家以「我們對於個人身份的認同是建立在群體之上」作為解釋。我們所加入的Facebook社團、關注的Twitter帳號、使用的Instagram主題標籤等,不僅是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的方式,同時也是我們用來證明自己身份價值的方式之一,但當我們越是將社交網絡作為增強身份的來源,我們越容易受到Jensen所描述的「操控」影響。

第三,擴大社交圈也有助於消除假新聞所引起的爭論與危害。專精於探討數位平台使用行為的Gregory Asmolov以以色列阿拉伯衝突為時代背景,研究當時人們的臉書刪除好友行為。研究結果說明,以阿衝突對人們之間產生了強烈的影響,其中意識形態極端及較具政治活力的Facebook使用者中較常刪除他人好友,而弱連結的關係最可能遭解除。

不要隨意刪除你不喜歡的親朋好友

「由國家所發起與支持的假新聞促進了刪除好友的現象,是導致社會分流的結果」,Asmolov說。若想要對抗假新聞,我們可以盡量擴大我們的社交圈子,當我們與不同想法的Facebook好友保持聯繫時,我們就可以減少一些假新聞所帶來的傷害。

面對假新聞與兩極分化,我們應該避免總是與相同價值觀的朋友進行對話,嘗試開始重新關注你討厭的親朋好友,或是調整一些習慣使用的主題標籤,去看看其他人如何評論你不喜歡的政客,他們是否有哪些優點是你所忽略的,說不定你所認為的正確資訊也不是完全正確的!

 

參考資料:

To Fight Fake News, Broaden Your Social Cir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