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Google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19年6月4日6日舉辦「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兩位授課老師Eoghan Sweeney(歐文)、Sophia Xu(徐倩),都擁有豐富的網路查核培訓經驗。另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分別進行單場演講,作者與《卓越新聞電子報》主編均參與課程互動。本報特邀請作者分享,主要記錄四位講者授課內容,並穿插作者的觀察與補充。

朱淑娟|專題報導

雖然網路時代人人都是訊息的製造者、傳播者,但擁有較大傳播影響力的媒體,要為假新聞負起較多責任。媒體受限於人力不足,需要倚賴社交平台的訊息,但這些訊息如果沒有經過嚴謹的查核程序,就有引用到假新聞的風險。

依照新聞編採規則,記者必須交代消息來源。但媒體引用社群媒體的訊息時,卻會用「網友表示」、「網路流傳」、「媒體報導」,歐文認為這種做法很不好,除非媒體能交代消息來源、並確認是真的、也取得消息來源同意,才能使用這則訊息。如果事後發現新聞是錯的,就算指出新聞來源也不能免責

無法確認真實訊息性就不要引用

另一位主要講師徐倩,擁有近10年的新聞記者、影片編輯及社群媒體培訓經驗,培訓領域專精於使用者原創內容追蹤查證、事實查核以及媒體敘事。 她曾擔任Storyful香港副主編及亞洲區媒體合作經理,也曾任職於鳳凰衛視、「初稿」(First Draft)、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等。

徐倩以2018年中國企業家劉強東在美國的性侵案為例,談到當時媒體處理訊息的爭議。事件發生後網路出現2段劉在一個酒局的視頻,配上聳動說明,第一時間很多媒體就直接發佈。有的再加上劉的律師回應,做成另一則新聞。

新浪網報導這則訊息時,對消息來源的說法是「新浪求證接近劉的人士證明訊息屬實」,她認為這樣交代訊息來源並不妥當。後來發現,之前在網路上的視頻被剪輯過,呈現的是片斷的訊息,大家之前對這件事的理解是錯的。

徐倩表示,這個事給媒體的省思是:使用社群訊息要有一個基本驗證程序、要秉持新聞原則對所有內容查核、聯繫各方做出回應、要有工具幫助驗證。

媒體請求來源授權注意事項

歐文提醒,媒體在接洽訊息來源授權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尊重消息來源隱私

原本一則po文只有少數人看到,但經媒體轉載後閱讀人數增加,這名po文者可能瞬間成名,也可能惹禍上身。歐文舉例,如果有人po恐攻照片,記者在文後留言「我是某某媒體,可以轉載你的照片嗎?」在公開領域做這類要求,對方可能覺得太敏感。比較好的做法是用私訊聯絡,並詢問對方轉載時是否希望出現真名,以及是否願意顯示FB、Twitter的po文來源。而過程中,媒體應盡量避免在公眾平台跟任何人產生爭執,這絕對會引發一場大災難。

2、要求授權要說清楚自己是誰、以及授權內容

向對方請求授權時,要誠實交代自己是誰、訊息用途。更正式的做法是用數位簽章,但授權說明不能過長,否則對方可能不願花時間閱讀而拒絕授權。

此外要做好內部協調,同一家媒體如果很多人去聯絡同一個人,會讓對方困惑、也讓人覺得很不專業。而且要用對方容易理解且不會誤解的說法。

3、所有權的明確概念 

有時po文者並非訊息的擁有者,可能截取別人的影片或照片,重新po在自己的網頁,媒體在請求授權時一定要確認所有權的問題。當你問對方:「你是否擁有這個照片或影片的所有權?」有些人不清楚所謂「擁有」是什麼意思,會說「對,那是我的」,但其實他是轉貼自其他地方。

而即使最後順利獲得授權,不要以為你擁有所有的使用權,可以用到任何你想用的地方,要說明是一次授權、還是多次使用,避免造成法律爭議。

4、不要鼓勵上傳者身陷危險中

不要讓訊息來源覺得他可能因為媒體轉貼訊息而出名,因而受到鼓勵去做可能身陷危險的事。

媒體的假新聞防制對策

胡元輝提供以下幾個假新聞防制對策,這些對策其實就是平常媒體編採的基本功,只是到了網路時代,為了求快卻可能被忽略。

1、向當事人查證 

曾經有一則網路傳言指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說過「照電腦斷層會讓人病歪歪」,要證明他有沒有說這句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他本人查證。查證後黃說:「這不是我說的」,很快就查核這個網路傳言是錯的。

2、向原始材料求證

BBC將豬油列為健康油?美國總統川普支持郭台銘選總統?台灣以前參加奧運的名稱就是台灣?關於這些形形色色的傳聞,只要向原始材料查證就可得到正確訊息。

經查國際奧會公報,1964年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台灣參加奧運所用的名稱就是台灣。

川普有支持郭台銘選總統嗎?美國白宮證實,川普總統的確於2019年5月1日下午5點,在白宮接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但發言人桑德斯說:「川普總統沒有討論支持郭台銘參選台灣總統一事,郭台銘就只是一位好朋友。」

3、向專家及權威機構求證

涉及專業的問題,最好是查證方式就是請教專家,但科學研究會出現爭議,也可能涉及不同政治立場,例如美牛美豬、日本核災食品解禁與否,不同專家的說明不一致,因此也要請教不同立場的專家。網路曾傳言「非洲豬瘟會傳給牛羊」,經查證各方後得到一致的答案:非洲豬瘟病毒僅感染豬隻,不會傳染牛、羊與人類

4、直接向事件現場查詢

2018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遭逢燕子颱風事件,台灣媒體發布中國領事館開車進去接中國旅客出來,雖然事後很快被澄清,但有一件事澄清得比較慢:「車子是誰派的,中國還是關西機場人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得到日本查核組織協助重建現場,所有旅客都是搭關西機場的車到中轉站,證實是一則假新聞

當嚐到假新聞強大力量的滋味後,勢必有更多假新聞出現,以達到各式各樣的目的,訊息將愈來愈真假難辨。這需要每個人、特別是媒體,對假新聞提高警覺並阻止傳播,「真相比快速重要」是面對網路的第一準則。

(附註)胡元輝歐文╱徐倩提供,作者、編者補充整理

社交平台的事實查核工具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Cofacts真的假的

MyGoPen蘭姆酒吐司

美玉姨

微博闢謠 

微信謠言過濾器 

微信闢謠助手

騰訊較真平台

讓查詢更有效率的工具

twitter.com/*/lists    在twitter建立清單

tweetdeck.twitter.com    在twitter 搜尋資訊

peoplefindThor    在facebook用名字、年齡、職業..找人 

Google    一般搜尋

Google Map    搜尋地圖

Google Earth    虛擬地球儀軟體,將衛星相片、航空照相和GIS布置在一個地球的三維模型上

反向圖片搜尋工具

Lightshot   將畫面中可能透露訊息截圖,再用其他工具搜尋

Yandex     搜尋圖片工具  

Mapillary   街景由大眾提供圖片

Wikimapia  維基衛星地圖

百度識圖

SunCalc    查陽光照射角度猜大致時間

常用社交平台工具列表(歐文提供)

Verification tools and services

事實查核練習題

(歐文提供)

Source-checking

Test yourself: Finding locations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