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釋賢|特約記者報導

拜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的蓬勃發展所賜,讓21世紀不只是便利的時代,同時也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是自媒體的時代。人手一機的今天,閱聽眾不再是過去被動接收的媒介消費者,而是兼具內容生產與消費的創用者。

▍「媒體識讀」越來越重要的年代

實務經驗豐富的現任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先生主講:「如何面對新媒體洪流下,假訊息的泛濫成災?」圖:黃釋賢攝

在這「人人有功練」的年代,媒體識讀就顯得格外重要,媒體識讀實踐的好壞不只關乎社會大眾如何選擇、運用媒體,更會直接影響公民社會的發展。特別是台灣即將在不久後迎接5G服務的到來,近乎零時差的傳輸下,媒體識讀能力的培養更是刻不容緩。

期致力公民記者培訓、在地新聞平台串連的好秧社會企業串樓口社群平台,自106年在雲林舉辦「媒體識讀與公民記者訓練工作坊」,透過在地居民第一手的採訪,拓展閱聽眾的視野,真實地呈現庶民的聲音。

7月20日,108年度媒體識讀公民記者訓練在雲林記憶Cool揭開序幕,為期九周的工作坊不僅有豐富的課程,還有實務經驗豐富的媒體工作者授課指導,堅強的講師陣容也吸引不少民眾不遠千里來參加。

首場課程現任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先生主講:「如何面對新媒體洪流下,假訊息的泛濫成災?」實務經驗豐富的他不僅是《串樓口》(Translocal)社群新聞平台的創辦人,過去也是網路媒體「新頭殼」的發起人之一,在推動媒體轉型與推廣公民近用媒體方面更是不遺餘力

▍假新聞vs.假訊息

在人人都可發聲的現在,不只多元的意見得以被看見,假新聞和假訊息也在同一時間在各個角落流竄。事實上,並非所有不實的內容都是假新聞。假新聞的定義是指媒體經過一定流程所報導,但在產製過程中缺乏查證或資料有誤者;反之,其他未經媒體產製流程的而流通的錯誤資訊,一律稱為假訊息。

莊總經理看來,影響我們最大的並不是假新聞,而是假訊息:「不能說沒有假新聞,只是大多數人看到的其實是假訊息,再加上新聞會讓你有距離感,假訊息帶來的影響反而是更直接的。」

▍LINE長輩圖正悄悄收集個資⋯⋯

其中,又以透過通訊軟體LINE傳播的影響力最大。他說,可別以為LINE是私人的傳播不會受到入侵,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別小看那一張張互道關心的長輩圖,看似無害的它們其實正悄悄地收集你的個人資料!

再經由多次的轉傳,瞭解你的傳播路徑以及你加入的群組具有那些特性,進而推測出使用該長輩圖族群可能具有那些特徵,光是一張長輩圖就可以收集高達10萬筆的資料,更別說現在還有數不清的長輩圖正在生產和流通呢!

「造假」亂象層出不窮,莊總經理也坦言一般大眾要能獨立思考將更加困難:「光是一則早上喝咖啡對身體是好是壞的資訊,就可以造成恐慌」。然而,更令他憂心的是,有心人士欲透過「造假」來誤導民眾、分化台灣人的感情,以達到特定的商業、政治目的。

▍假訊息之後⋯⋯進入「陸戰」!

 

莊總經理分析,釋放假訊息只是訊息戰的第一步,緊接著就會進入「陸戰」。當社會議題(例如:虐童案、失業或北漂)炒作至一定程度時就會發起動員。

透過已滲透的在地組織或宮廟團體在網路上先行號召,一方面要確認何種事件動員的效果最好,另一方面也在逐步累積群眾基礎以利日後更大規模的行動。他更也以日前多起虐兒案後的「私刑正義」為例,說明鄉民們看似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義行,其實背後都是有心人士的刻意操作。

面對一連串綿密且猛烈的假訊息攻勢,難道我們僅能坐以待斃,而沒有任何反擊呢?莊總經理認為,不能把所有對抗假新聞、假消息的責任全都交給政府,一旦執法過當,恐將對言論自由造成二度傷害。

▍關鍵還是「媒體識讀」能力提升

「假新聞、假消息就像正常的細胞發生病變,要能痊癒除了切除病灶,另一個方法就是產生抗體。」在他看來,若要成功「打假」,關鍵還是:人民媒體識讀能力的提升。

為此,除了定期舉辦工作坊、推動媒體識讀教育外,莊總經理和串樓口的夥伴們也積極地在各地培育公民記者,期待透過社群的建立促進更多的討論,進而成為地方意見領袖聚集地,最終成為地方公共參與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

「人就是這樣,當很多人一起做事的時候就比較有信心,而且大家在做的時候,你會比較敢提出你的想法,一群人也會讓政府或是有影響力的人注意你的存在。」

▍在地好事齊花聲,同心協力「庶」還「真」

串樓口社長黃淑玲認為,與其罵新聞沒營養,不如來寫自己的故事。圖:雲林好事要花聲(Fair Use)

串樓口社長黃淑玲也說,串樓口要做的不只是教大家如何成為自媒體,也在推動公民覺醒:「首先,你要先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人民之後,你要有公民參與才能進一步去談後續的,與其你罵這些新聞沒營養,倒不如你自己來寫自己的故事」。

自7/20開訓後,工作坊將進行為期九週的課程,黃淑玲強調和學員的緣分不會隨著課程結束就畫下休止符,結訓後還是會藉由「雲林好事要花聲」社群保持聯絡,對她來說學員不只是學員,而是朋友,更是可以一起為地方帶來改變的好戰友、好夥伴,她也已經準備好花聲大媽的熱情,要讓更多的「庶」民加入,找回屬於他們的「真」圖。

 

關鍵字: , , , , ,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