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鉅華|英倫傳真

路透新聞學院的研究指出,歐洲多個國家的公視一般都比較受到年長觀眾歡迎,亦能吸引各類政治立場觀眾收看,但對於年輕觀眾則普遍缺乏吸引力。

研究報告警告稱,由於網上新聞大勢所趨,公營廣播機構如不設法改善網上覆蓋率(online reach),它們勢將日走下坡,愈來愈會失去在多數公眾心目中的地位,從而難以充份履行其公共服務使命。

這個研究報告於9月10日發表,名為「公共服務新聞受眾調查」(The Audience of Public Service News),數據源自2019年數位新聞報告2019 Digital News Report)調查,受調查的歐洲八國公視為英國、芬蘭、意大利、希臘、法國、德國、捷克和西班牙。

本次報告涵蓋的歐洲八國公視。圖:路透新聞學院研究報告(Fair Use)

▍BBC逆流而上:網上節目吸引50%英國人收看

報告稱,除了英國廣播公司(BBC)之外,這些公營廣播機構都過度依賴收視正在日見下滑的離線頻道,而各國公視的網上節目亦只能增添甚少額外的覆蓋範圍。報告指出,公營廣播機構應當向廣大觀眾提供獲得普遍接受的傳播新聞服務,但各國公視絕大多數都遠遠達不到這個基本的目標。

明顯地,唯一逆流而上的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根據對2,023名英國人進行的調查,BBC單憑網上節目就吸引到50%英國人收看。 其次,做得稍好的是芬蘭公視Yle,根據對2,009名芬蘭人的調查,有35%收看其網上節目。

報告指出,公共服務媒體要在網上吸引更多新的觀眾,殊非易事,而各公視現時的網上受眾本身絕大多數都已經屬於離線收看。在本研究的八個國家的公視中,BBC是唯一的例外,其整體跨平台覆蓋率高於其離線覆蓋率10個點(見下表),而其他大多數國家的公視,額外網上覆蓋率都只是5%或更少。

公共服務媒體每週的跨平台、離線和網上覆蓋率。來源:路透新聞學院研究報告,何鉅華製表

在25歲以下的群組中,BBC網上新聞的覆蓋率達到56%,遠勝各個歐洲同業。同時,BBC網上新聞在年輕觀眾的覆蓋率亦遠高於在一般觀眾之間的覆蓋比例,這是八國公視中唯一有此表現者。在其他受調查的公視中,年輕觀眾的覆蓋率都遠低於此數。

▍臉書、YouTube較公視更受歐陸年輕人歡迎

本研究對於18-25歲人士收看公視離線和網上新聞的情況,與使用當地最強的商營媒體對手,以及使用臉書及YouTube 來看新聞的情況進行了比較研究。

結果顯示,以美國為基地的平台-臉書及YouTube,在歐洲多個國家,除英國外,更廣受年輕人歡迎,勝過當地的公共服務媒體。然而,公視新聞節目雖然普遍較少受到年輕觀眾收看,但他們要看時還是離線收看多於網上收看,在這方面BBC亦為例外。

報告指出,隨著一般年輕人愈來愈少花時間使用離線媒體,多的是上網收看,這個趨勢對於提昇公共服務新聞的覆蓋率而言,無疑將成為重大挑戰。

▍2016年和2019年公共服務媒體的25歲以下群組的網上覆蓋率

 

英國BBC

芬蘭

Yle

德國ARD & ZDF

義大利

RAI

捷克CT & CRo

西班牙RTVE 

法國

FT & RF 

希臘ERT

2016

59

29

21

18

30

16

9

12

2019

56

27

19

14

22

8

7

12

變化

-3

-2

-2

-4

-8

-8

-2

+1

(調查的基本總樣本:英國=2023、芬蘭=2003、德國=2022、法國=2005、義大利=2006、西班牙=2005、希臘=2018、捷克=2023。)

上表顯示,在絕大多數公共服務媒體中,25歲以下群組的每週網上新聞覆蓋率在過去三年一直下跌。

報告指出,公視新聞受眾呈現出對年齡較大人士的顯著傾斜,55歲以上人士佔了每週覆蓋率約一半之數,由捷克的42%至德國的52%不等。

▍教育程度不同,對公視愛用程度也有不同!

在所調查的每個國家中,公視新聞廣泛地較少受到有限正規教育的人所使用。由於新聞消費被視為帶有「重大社會不平等」的特徵,這便意味公共服務新聞可能造成這種裂縫更趨惡化。

在德國,教育程度最低的群組只有13%每週至少一次收看德國公視ARD & ZDF的網上新聞,相對而言,整體平均覆蓋率為17%。在義大利公視RAI,這數字為11%,西班牙RTVE為9%,法國FT & RF為8%。

路透新聞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了一個特殊的現象,乃英國年輕人與歐洲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在收看新聞方面情況不同,數據顯示,英國25歲以下的群組中,只有29%和25%的受訪者分別使用臉書和YouTube來看新聞,而歐洲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和受過有限正規教育的人則較多依賴臉書和YouTube來看新聞。

▍公視受眾分佈:政治、教育、年齡

這個報告也有研究各國公視受眾的政治傾向。報告指出,歐洲各國的公視新聞雖然廣受年長觀眾使用,有些亦獲得高度信賴,但則不太受到右翼和所謂民粹主義人士的信任。 

對英國的調查結果顯示,中間派人士給予BBC較高的平均信任評級,以10分計為7.1,左翼人士給予6.9,右翼為6.2。BBC觀眾的主要成份較為傾向於政治中間派,而ITV News 和 Sky News 的觀眾則較為傾向右翼及民粹主義。 

BBC觀眾中,大學畢業佔的比例多於中學或同等學歷的比例。大約四分之三的受過大學教育的人(73%)表示他們使用BBC報導作為看新聞的來源,而在中學程度的人中,則為58%。 

▍公視的未來日漸嚴峻!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Anne Schulz博士表示:「這些國家的公視如果不再努力改善網上新聞的收視情況,它們勢將繼續衰落,在多數公眾心目中地位愈來愈差,以致終遭捨棄。」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路透新聞學院院長Rasmus Kleis Nielse亦表示:「公共服務媒體所面臨的挑戰正比一般認同的更為日趨嚴峻,若不盡快努力以更具吸引力的方式來在網上發佈新聞,特別是針對年輕人和有限正規教育的人,它們便將難以履行其公共服務使命,更難以面對公帑支持有所交代。」

閱讀完整報告

可參閱報導: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ers face irrelevance if they don’t up their game online, report says

 

關鍵字: ,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