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會公器獎

得獎單位: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團隊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成立於2012年,以「形塑影響,策動轉變」為宗旨,不只報導,更強調行動,針對所報導的議題提出解決方案或方向,造成改變。初期為各新聞單位任務編組,近年成為常設單位,除報導組外,設有「願景合作社」,負責與外界串聯、舉辦活動,擴大影響力。

成立八年來,採訪製作超過96個深度報導,包括《公路正義》、《飲食革命》、《偏鄉教育》、《世代共好》、《南向新世力》等,涵蓋教育、環境、生態、社會、高齡化、觀念創新等面向,皆為當代台灣迫切待解的問題。每次專題報導出動文字、攝影、影像及數位製作等全媒體團隊,報導形式除了紙本也有數位專題,能服務慣於閱讀紙媒者,也能觸及依賴網路的年輕族群。

為發揮報導的影響力、促成改變,除擴大社會結盟-累積合作夥伴超過145個,也舉辦超過125場實體活動,如青年系列論壇、偏鄉教育行動論壇、願景開講、公民沙龍等。「願景工程」團隊的報導+行動在不少議題上促成實際改變,如:幫嘉義東石鄉偏村爭取到有史以來第一班公車、促使拆除台東溪流出海口固床工,也催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

得獎理由

「願景工程」團隊聚焦於報導當前台灣社會的結構性課題,以深入報導和顯著的版面刊載,引起社會關注,促成對話和問題解決。八年來在將近一百項的超大型專題報導(及其後續各種相關活動)中,「願景工程」前瞻未來台灣的用心,處處可見。「媒體是社會公器」的傳統新聞學理念,在此再度得到了見證。

得獎人介紹 V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