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前言⚜

多次獲得卓越新聞獎肯定的獨立記者朱淑娟,2010年首度以獨立媒體之姿入圍第9屆卓越新聞獎多項獎項,以環境報導突破重圍,囊括3項獎項,刷新卓越新聞個人得獎紀錄,更於2015年再次獲得第14屆卓越新聞獎。今年是朱淑娟擔任獨立記者滿十年,10年、3650天,這條人少的路,十年走來豐富而精彩,《卓越新聞電子報》有幸邀請到朱淑娟與諸位讀者分享。

朱淑娟|卓越新聞獎得主・獨立記者

▌前言

「人總是高估自己一年內可完成的事,卻低估了十年內可完成的事。」
——比爾·蓋茲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天再切成幾個小時一段,每一段時間所做的事看起來都很平常,但如果把這些片斷累積十年,就足以達成一項目標。今年是我做獨立記者的第十年,回頭看比爾蓋茲這句話,更覺得此言不假。

2009年我成立「環境報導」部落格,開啟獨立記者生涯,拜網路之賜,不必在組織就可以做記者。從第1篇報導開始,十年後已累積到1500篇,平均一年150篇、一個月12篇、每隔2~3天一篇報導。

這些單篇報導逐漸被歸類到60多個主題類別,為某些事件留下第一手歷史記錄,許多文章在多年後不斷被重新閱讀,某種程度也達到我當初希望這些記錄能成為歷史見證(或資料庫)的初衷。

而這些報導從十年前的第1個點閱,十年後累積到218萬個點閱。十年、120個月、3,650天,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我個人來說,實現了我成為獨立記者的小小目標。對台灣媒體環境而言,獨立記者也成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以部落格文章獲得卓越新聞獎,即使是個人的部落格,只要定位清楚,也可以成為專業新聞網站。圖:朱淑娟提供

▌獨立記者:報導的自由!

在做獨立記者之前,我在媒體公司有十年記者經歷,兩份工作各十年,成為我檢視兩者環境的對照組。不用說,從各個面向來看,做獨立記者當然優於在媒體公司,其中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報導的自由」,這個自由在如今媒體各擁政治立場、即時新聞導致報導斷裂、點閱為王的年代,更顯得可貴。

而獨立記者得以自由分配時間,自由判斷事件的角度及觀點、自由決定報導方向及內容,自由的力量之大讓我十分驚奇。所謂歷練,跟記者的工作環境有絕對關係,過去困住自己的邊界一旦拆除,就能快速往前奔跑。

不過另一方面,獨立記者沒有組織資源,凡事靠自己,甚至要對抗個人的種種限制,要持續做下去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不少從組織出來嚐試做獨立記者的人,不久之後又回到組織,這或許也沒什麼不好,能找到志同道合又有資源的組織一起做,當然會比單打獨鬥更好,但這需要機緣、且可遇不可求。

但如果是因為無法堅持下去,又回到自己本來就想逃離、卻不得不回去的組織,那就非常可惜。而我認為獨立記者生涯很值得追求,特別是對已累積一些經歷、但組織卻無法提供資源、讓這位記者找到突破點、再往前走的人來說。

▌第一、獨立記者的生存之術

而我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起因是今年6月參加一個假新聞研習營時,遇到《卓越新聞電子報》主編鄭凱榕小姐,我跟她提到今年是我做獨立記者第十年,她立刻跟我邀稿,希望我能寫下這十年的經歷,給想做獨立記者的人一些參考。

其實我的經驗是非常個人性的,不一定適用於別人,但我畢竟是以獨立記者身分,紮紮實實一步步走過十年,或許這之間有些什麼是值得參考的。

這篇文章分為三部分,第一是「獨立記者的生存之術」,這個標題引自日本小說家大澤在昌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中的一個標題,我改寫成「獨立記者的生存之術」。

說來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生存之術,這裏我將談到如何開始獨立記者生涯、如何找到報導方向、如何做好時間管理、以及如何面對收入問題。

第二是「那麼,寫什麼好呢?」這個標題也是借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中第五回的標題,將談到如何選擇報導領域、但又不被框架限制住。以及為誰而寫、報導原則等。

第三是「如何累積報導能力?」,專業報導是獨立記者的基石,這裏我將談談自己搜集資料及報導方法。

朱淑娟2016年出版「走一條人少的路」,與長期記錄的中科三期農民合影。圖:朱淑娟提供

首先,我就來分享「獨立記者的生存之術」。

一、獨立記者的生存之術

進入獨立記者這一行的動機可能有數十種,有人走得長、有人走得短,這牽涉到許多外在或個人因素。但能夠一直做下去最重要的理由,就是你一定是喜歡這個工作的。因為喜歡,遇到困難時不會立刻放棄,而是想辦法去找突破點。通常創新的想法一開始都有門鑑,找到跨越門鑑的方法,就會有所突破。

例如我剛做獨立記者時,因為沒有記者身分,採訪遇到很多困難。於是我跟一些媒體合作成為他們的「特約記者」,才解決了採訪身分的問題。不過隨著社會愈來愈能接受獨立記者的存在,如今採訪身分已不成問題,我已經不需要特約記者的身分,而是用一張「獨立記者」的名片闖天下。

所以,當你決定做獨立記者,第一件事就是去印一張名片,上面就印上獨立記者,以及你希望別人知道的訊息。接著就像店鋪開張一樣,告訴大家你做獨立記者了,並且聯絡未來你預計要採訪的單位、團體,請他們給你採訪通知、新聞稿,做了這些之後,你的獨立記者生涯也就開始了。

第一步:印一張名片、成立一個部落格

接下來你會遇到的問題是「報導要刊在哪裏?」不少獨立記者的起步是跟某家媒體合作供稿,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你的報導可以在一個有名氣且流量大的平台刊登,有助於你的報導被看見,生涯也可以順利展開。

但我的起步並非如此,一開始並未積極找合作媒體,而是成立一個部落格刊登自己的報導。當時會這麼做有幾個原因,一是想報導即時新聞的心還是很熱切,但通常跟媒體合作不是專題報導、就是評論式的專欄,即時新聞是無法賣錢的。二是我還在起步階段,也沒有條件跟人家談合作,就想先這樣做看看,暫時沒收入沒關係,先培養自己的實力,等做出成績後自然會有合作機會。

自從臉書興起後,大家都不太寫部落格了,但我強烈建議要做獨立記者的人,一定要成立一個部落格做為自己的報導基地,將散落各地的文章收集進來、並做仔細分類。現在部落格提供很多功能,又是免費,很適合獨立記者設立。

關於部落格定位,我做了一個至今都覺得非常對的決定,那就是讓部落格成為「專業新聞網站」,嚴格遵守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每篇文章都寫上作者、報導時間,有文有標題、有照片有圖說,讓它實質上就是一個新聞網站。

這個做法不但顛覆社會對部落格「個人空間」的既定印象,只要定位清楚,部落格也可以是「公共領域」,這種作法同時改變了國內新聞獎的參賽規則。至今很幸運總共獲得5個新聞獎,其中3個獎項——中科三期、中科四期、大旱望雨等三個專題,都是以部落格文章得獎的。

第二步:培養效率的工作習慣

獨立記者要對抗的諸多侷限之中,有一大部份是自己。前文提到獨立記者最大的優勢是自由,但自由是兩面刃,如果不能好好管理自由,自由就會反過來會毀壞自己,因此,時間管理成為獨立記者成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獨立記者雖然沒有交稿時間的壓力(跟媒體合作除外),但畢竟還是記者,不是單純的作家或自由撰稿人,還是要緊盯著事件脈動,同時配合各種記者會、會議、現場的時間,不過獨立記者因為擁有自由選擇權,這些場合並非被動參與。

例如,每天有各式各樣的記者會、立法院會、環評會在上演,記者即使覺得有些不去也沒關係,但編輯台擔心漏新聞會要求記者一定要到,但寫的稿卻未必會刊登、自己也無法學到東西,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但獨立記者就可以從中篩選自認有意義的會議參加,這種採取主動的採訪方式會更有效率。

第三步:找到一種收入模式

每個做獨立記者的人初衷應該都是基於理想,但一旦變成全職就一定要有收入,否則就不能稱作職業。找到一種收入模式才能支撐自己繼續做下去。

這些年來紙媒面臨網路化的壓力,營收受到很大的挑戰,但基本上還是可以透過廣告收入、或正在嚐試中的訂閱制努力。小型獨立媒體組織的經營方式則多半靠小額捐款,然而這三種方式都不適用於獨立記者。

獨立記者或許可以找到個人的贊助來源,或發起眾捐,例如胡元輝老師創立的《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是一種作者先提出採訪計畫,透過眾捐籌募採訪資金的做法。但多半的收入還是得靠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

收入來源則可以很多元,除了跟媒體合作報導,還有演講、出書等等。但工作多元化的結果就是時間會被切割,熟輕孰重心中要有一把尺。例如為了增加收入必須寫更多稿,就可能影響報導品質,短期收入較好,長期卻可能不利,因為獨立記者是做個人品牌,報導品質是第一要務,絕對不能搞砸任何一篇稿子。

或許這樣講過於理想化,但獨立記者終究不能以收入作為最重要的考量,除了顧及品質,也要有自己的報導計畫、並且忠於信念。

再舉寫書的例子,寫一本書要耗費大量時間,因而排擠做其他報導的機會,而書的銷售量可能不多,如果從收入的角度來看出書,並不符合時間成本。但有機會寫一本10萬字的書,對記者是一個很好的訓練,除了提升寫作能力、跟讀者進一步交流,也可能帶來更多機會,這些就不是銷售量可以比擬的。

此外,我也經常做一些無法賣錢的大專題或調查報導。例如《大旱望雨》、《統一夢斷玉峰堰》、《從莫拉克到823十年水患專題》等等,這些報導動輒2、3萬字,大概沒有媒體想合作刊登,最後只能刊在自己的部落格。

那為什麼還要寫呢?因為每隔一段時間,把一個事件的眾多單篇文章重新整理起來,具有相當大的意義。一旦把時間拉長,當下的情緒會一一削去,看事情的角度會更有歷史感。另一方面也可以更有系統地將事件來龍去脈保留下來,這並不是稿子賣多少錢足以衡量的,就當成一種對自己的投資與訓練。

最後我要提醒,獨立記者絕對不是獨立作業,反而應該廣結善緣。跟媒體合作務必嚴守截稿時間、報導品質,才會有下一次合作機會。總之,獨立記者的收入不穩定是一種常態,找到一種你可以接受的模式,就可以繼續做下去。

下一篇我們就來談「那麼,寫什麼好呢?

2014年受香港獨立媒體邀請參加「網路公民大獎頒獎典禮」,並於會後進行一場《新媒體‧新可能》的港台對話,分享做獨立記者的經驗,會後與香港著名的獨立記者陳曉蕾(右)合影。圖:朱淑娟提供

關鍵字: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