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育志 | 媒體改造學社理事

9月5日午後,因為颱風玲玲的影響,首爾市區下起滂沱大雨,我正拿著手機導航,試圖在地鐵忠武路站附近尋找《打破新聞》(뉴스타파,Newstapa)的辦公室。

雖然2017年時曾經因為訪談而去過一次,但這次在首爾行前與《打破新聞》代表兼總編金鎔鎮通信時,得知八月中時辦公室剛搬遷到忠武路站附近的新址,於是那個大雨的午後,來回繞了幾圈,才終於找到《打破新聞》的新辦公室。

和曾經到訪過的舊址不同,那時還是在某棟辦公大樓中的其中一層,但《打破新聞》新辦公室不只佔地變廣,更是一口氣租下了建物中的B1、1樓、4樓與5樓等四個樓層。空間變大,《打破新聞》要做的事情自然也變多了,那天在金鎔鎮代表的介紹下,對於新空間搬遷的構思與意義,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多了一分敬佩。

作者田育志(右)與《打破新聞》代表兼總編金鎔鎮(左)。圖:田育志攝

既有空間規劃,持續進行調查新聞報導 

到訪的那天晚上,是《打破新聞》邀請贊助會員參觀新辦公室的活動日,金鎔鎮代表笑著說,我除了趕在正式對外開放前參訪,也是第一位到訪《打破新聞》新址的外國朋友,邊說邊拉著我開始一層一層的介紹起新空間的規劃。

4樓和5樓的辦公室,大抵上和舊辦公室的配置相仿。4樓主要是作為後製與行政管理使用,包含了媒體經營、內容企劃、影像後製、新媒體、國際合作等組別;特別的是,作為聯合亞洲調查報導新聞記者的「Watchdog Asia」,也正式進駐《打破新聞》的4樓辦公室。而5樓則為新聞記者為主的新聞室,同時也設有「數據新聞研究室」(Data Journalism LAB)

金鎔鎮代表說,這兩層樓主要是過去《打破新聞》既有的空間規劃,執行業務也無太大差別,但在Watchdog Asia與數據新聞研究室的進駐及設立,是新空間定位的重要指標之一。 

4樓入口處的樓層介紹,玻璃門上是韓國重要報人宋建鎬(左)與李泳禧(右)的照片。圖:田育志攝

5樓入口處的樓層介紹。圖:田育志攝

新空間核心三宗旨:獨立、聯合、協作

說起新空間的搬遷與規劃,選在2019年進行,對《打破新聞》、以及韓國社會來說,背後是有其意義的。

今年是1919年「大韓民國臨時政府(대한민국임시정부」成立滿百年的時間,當年韓國獨立運動(한국의 독립운동的第一波高潮「三一運動(삼일운동」爆發,除了促成臨時政府的成立,為了擺脫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人民也展開一連串的抗日鬥爭。百年後的2019年,《打破新聞》規劃了新空間的搬遷,透過實際的行動來延續當時的「獨立」、「自由」精神;「民國百年,獨立新聞元年」正是《打破新聞》替2019年所訂下的意義。

「獨立」一直是《打破新聞》產製新聞的核心價值,由於營運費用皆來自於會員贊助,讓《打破新聞》新聞能不受政治、財團的影響,獨立自主地從事調查報導。這也是《打破新聞》會員組織「99%委員會」命名的由來,《打破新聞》並不是為了握有社會多數權力與資本的1%人存在,而是為了服務剩下99%市民的非營利獨立新聞機構。

但要成為獨立媒體,僅僅只是遺世獨立是不夠的。「打破新聞99%委員會」委員長金重培(김중배在《打破新聞》新辦公室正式啟用的記者會上,曾說過這樣的話:「『獨立』雖然有著獨自一人的意涵,但事實上需要大家與獨立媒體站在一起,才能讓它們有能力對抗權力與資本。」這段話也傳達了這個新空間的另外兩個意義:「聯合」與「協作」。

這就要說到《打破新聞》在B1辦公室做的新規劃,除了有用來拍攝節目的攝影棚,以及作為放映廳使用的「李泳禧廳」(리영희홀)之外,與舊址不同的新空間,是可供獨立記者租用的3間單人剪輯室與2間會議廳的設置。

B1的攝影棚。圖:田育志攝

可供獨立媒體工作者租借的單人編輯室。圖:田育志攝

就像前面金重培所言,指的不僅是需要民眾與獨立媒體站在一起,獨立記者與獨立媒體之間也該有所合作,才能形成一股大的能量,進行深入的調查報導。《打破新聞》將2019年稱之為獨立新聞元年的另一個意義,就是要利用這個新空間,提供給其他獨立記者多一份資源,將大家的力量能凝聚在一起。

雖然這樣的租借方式,仍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但《打破新聞》也歡迎獨立記者提案合作,一起進行調查報導的獨立記者就能無償使用B1的空間與設備。目前獨立電影導演南泰齊(音譯,남태제)拍攝的紀錄片《月城(월성)》就是在這樣的契機下與《打破新聞》共同協作,並在此處進行影片後製與剪接。

《月城》記錄了韓國慶州月城核電廠附近居民數十年的生活,曾以《東江水流(동강은 흐른다)》拿下紀錄片導演大獎的獨立紀錄片導演金勝煥(音譯,김성환)也是《月城》的製作團隊成員之一。不只是獨立記者,《打破新聞》正努力地與各界的獨立媒體工作者搭建協作橋樑。

(下集待續⋯⋯)

關鍵字: , , , , , , , ,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