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辦,《卓越新聞電子報》感謝主辦單位授權刊登本場活動精彩的圖文報導。

黃婕恩|特約記者報導

為接軌國際,了解亞洲其他國家的事實查核現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其中東南亞場次,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印尼處理假消息的公民社會組織MAFINDO(Masyarakat Anti Fitnah Indonesia,印尼文,意即「印尼反詐欺誹謗團體」)創辦人Septiaji Eko Nugroho以及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首席查核員Celine Isabelle Samson,分享東南亞地區的事實查核現況。

「2019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東南亞場次,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中)擔任主持人。圖: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提供

▍不實訊息危害民主社會發展 MAFINDO多管齊下導正

印尼總統大選2019年5月21號落幕,沒想到結束後卻持續發生多起暴動,反對黨候選人支持者受到不實訊息煽動,上街抗議引發暴力衝突,造成5人當場死亡、超過9人送醫不治,且有上百人受傷,這是假新聞(Fake News)跟不實訊息(Misinformation)第一次在印尼選戰中引發暴力衝突。

Nugroho說:「有些假新聞就跟惡作劇一樣,並不會造成影響,但有些假新聞卻會對社會造成巨大衝擊,危害國家和諧跟穩定。」

印尼 5月大選後的暴動事件,引發外界關注社群媒體流傳的不實訊息,活躍的社群媒體在選情緊繃的情勢下,讓假新聞如同那一把點燃乾草的火柴,引發緊繃的社會氛圍。

MAFINDO創辦人Nugroho分析假新聞在印尼總統大選中對社會造成的危害。圖: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提供

Nugroho表示,自2018年7月到2019年5月間,MAFINDO統計印尼有826則不實訊息,其中的57%跟政治相關,「在印尼,假新聞是非常顯著的社會議題,它們散佈在網路社交媒體跟即時通訊軟體中,危害印尼的民主社會發展。」

處理印尼假新聞問題刻不容緩。印尼目前有6個事實查核組織,相較於其他隸屬於主流媒體的事實查核組織,Nugroho創辦的MAFINDO是唯一沒有任何媒體背景的組織。2015年,MAFINDO以網路草根運動發跡,2016年11月正式成立為事實查核的非營利組織,以獨立、中立、非營利、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為定位,去打擊假訊息。

Nugroho說:「許多印尼人認為,要透過查核事實組織來打擊假訊息,但只有這樣是不足夠的,必須用多管齊下,來打擊印尼的假新聞現象」。

Nugroho分析,假訊息在印尼猖獗,且造成破壞性的原因,包括了政治兩極化影響、民眾欠缺媒體素養、及印尼網路媒體低落的新聞素質等。

MAFINDO發佈的查核報告有三種語言,同時更致力推廣網路識讀、事實查核等教育工作,比如,MAFINDO會積極與教育團體合作,拍攝給青少年、家庭主婦的宣傳影片,希望從教育著手,截斷不實訊息的傳播,呼籲民眾正視不實訊息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及危險。

Nugroho介紹,MAFINDO目前有10個全職事實查核人員,除了透過官網、臉書等網站,公布事實查核報告,也設計專屬的「Hoax Buster Tools」App,民眾可以在App的事實查核資料庫,尋找闢謠資訊,也可以取得簡易的以圖搜圖軟體,自己做事實查核。此外,MAFINDO的事實查核機器人也與WhatsApp合作,民眾使用WhatsApp時也能透過與事實查核機器人聊天,詢問有疑義的內容。

▍Vera Files探索非主流議題 查核公眾名人言論

菲律賓的Vera Files是一個非營利的網路媒體組織,深度追蹤與調查報導菲律賓主流媒體忽略的社會議題,挖掘社會的真實面向。首席查核員Samson介紹,「Vera Files原本是媒體,產出調查報導與資料新聞,像是人口販賣及國際暴力衝突事件等議題的深度報導,事實查核是Vera files近幾年開始的新計畫。」

Samson說,Vera Files於2008年3月成立,直到2016年5月菲律賓總統大選,Vera Files才開始跨足事實查核工作。

Vera Files的事實查核部門,最早是一堂大學的活動。Vera Files創辦人之一的Yvonne Chua在任教的大學,開始選舉事實查核工作的教學,並與Vera Files合作,選舉期間查核公職人員發表的公開言論,查核報告當時刊登在Vera Files網站的「Is That True」專欄,一直到2016年7月,正式轉為Vera Files 的事實查核部門。

Samson指出, Vera Files現在的查核範圍,不僅針對候選人的公開言論,更延伸到網路名人,以及各個領域的公眾人物進行查核。

Vera Files目前透過三個計畫打擊菲律賓的不實新聞。在「公眾人物言論事實查核」計畫中,Vera Files追蹤公眾人物所發表的錯誤或誤導性言論,並用事實與證據揭露錯誤內容,所有流程參照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的準則進行。

由於社群媒體為假新聞叢生跟散播的溫床,因此Vera Files自2018年4月起與Facebook開始「第三方事實查核合作計畫」,針對網路的病毒式貼文和可疑內容進行查核,查核的範圍包括貼文、影片跟照片等。

Vera File在2018年總共查核180則社群媒體內容。Samson說,社群媒體上流傳的不實訊息五花八門,包括政治相關的言論,還有名人死亡的假新聞,當然也有可能危害民眾健康的不實資訊。

▍推動媒體素養課程 突破政府阻礙攜手共同打假

Vera Files首席查核員Samson表示,菲律賓利用政治力打壓事實查核組織,無法得到輿論支持。圖: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提供

除了事實查核,Vera Files也針對高中生、大學生、公民組織以及媒體從業人員舉辦「事實查核以及社群媒體工作坊」,藉由傳授菲律賓民眾媒體素養知識,訓練閱聽人面對龐雜的網路資訊能自主思考,截至2019年10月,Vera Files已舉辦10場工作坊活動。

Samson說,Vera Files的長期目標,是提升大眾媒體素養,讓菲律賓閱聽人能有自行過濾跟篩選資訊的能力,這才是面對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跟不實訊息(Disinformation)的最佳解方。

在菲律賓強人政治情勢,Vera Files挖掘真相的精神,飽受政治壓力和政治人物攻擊。 Vera Files以及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 IQ在2018年4月成為Facebook第三方事實查核合作夥伴,即引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不滿,支持杜特蒂的網路紅人、網軍群起圍攻,更甚的是,菲律賓政府還指控Vera Files跟Rappler IQ為反政府組織,不斷施壓Facebook能結束其合作計畫。

Samson說,菲律賓民眾越來越重視事實查核,打擊事實查核組織的政治壓抑,無法得到輿論支持。菲律賓目前有多達11個媒體組織跟3間大學合作進行打假,今年5月菲律賓期中選舉,Vera Files也進行事實查核工作,持續為事實查核工作而努力。

 

關鍵字: , , , , , , ,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