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禹安|特約記者編譯

依據BBC報導,英國政府的廣播媒體電信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Ofcom)針對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間英國公共媒體BBC的表現發表了一份年度報告。該報告認為人們雖然多對BBC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滿意,但該媒體必須更努力地去與年輕受眾群體建立連結,否則將會失去新一代潛在的閱聽眾。

Ofcom的負責人Sharon White表示:「BBC是英國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擔心新一代年輕人不在使用BBC提供的服務,因此BBC需要擴大其新聞本身的吸引力。」有一些觀眾認為BBC所提供的服務與自己的生活並沒有關係,對此,BBC表示為了滿足那些年輕觀眾的需求,他們已擬定一個明確計畫。

該報告還補充表示,如果BBC不能成功地吸引足夠的年輕閱聽人遭,將會降低BBC提供內容及獲得資金支持的能力,這將違背BBC創立的使命和提供公共服務的目標。

BBC的使命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是英國政府資助卻獨立運作的媒體,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廣播公司之一,創立的目標以「告知」、「教育」、「娛樂」為三大目的。

由於BBC沒有任何財團及廣告的介入,因此總以製造出優良的節目為指標。如果英國國民想收看任何BBC的節目,一年必須繳交約六千台幣的「電視執照費」。

BBC除了製作傳統電視節目外,為了吸引更多元的受眾,現在還提供了出版書籍、報章、雜誌、互聯網、交響樂段等服務,甚至還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Beeb」,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語音指令找到他們喜歡的BBC節目或其他的線上服務。

BBC正在開發英國腔的智慧語音助理「Beeb」,預計2020年上線。影:Brand Minds Europe@YouTube頻道(CC BY-SA 3.0 )

BBC如何吸引年輕群眾? 

「Ofcom的調查顯示了,觀眾對於BBC的滿意度仍很高,我們將繼續為英國觀眾提供服務,」一名BBC的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但為了吸引更多年輕的觀眾,BBC在今年的年度計畫概述了一些新的媒體運作策略,特別專注在BBC iPlayerBBC SoundsBBC News Online三項服務上,「這三項服務在去年都有明顯的進步,因此我們的這項計畫顯然是有成功見效的,」BBC發言人表示。

在過去一年中,BBC做了一些特別的節目,如RuPaul 的「魯保羅的英國變裝皇后秀」(Drag Race UK)及一些紀錄片(如英國女團「混合甜心」(Little Mix)針對自己身體形象想法的紀錄片)。除了這些外,BBC也將《追殺夏娃》(Killing Eve)上傳至網路上,讓觀眾可以像觀看其他串流媒體服務一樣在網路上追劇。

BBC試圖通過RuPaul’s Drag Race UK等節目吸引年輕觀眾。影:BBC Three@YouTube頻道(CC BY-SA 3.0 )

年輕的受眾和新聞

對於BBC目前所提供的新聞,Ofcom認為該媒體「多是以白人、中產階級和以倫敦」為新聞報導的中心觀點,亦是該媒體的盲點,因此某些受訪者甚至認為BBC不過只是眾多新聞機構之一,並無特別之處。

Ofcom表示,對於BBC的新聞和時事的研究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越來越多年輕閱聽人是透過社群媒體和聚合服務來瀏覽他們的新聞,但他們通常都只會看瀏覽標題及一些剪短的段落。

Stacey Dooley的報導風格充滿故事性。影:Stacey Dooley@YouTube頻道(CC BY-SA 3.0 )

Reggie Yates是英國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和電台DJ,他以自身出發與年輕人一起瞭解世界。影:Who Do You Think You Are?@YouTube頻道(CC BY-SA 3.0 )

但是,BBC「以觀點為主導」的報導特別容易引起16至24歲年輕人的共鳴,例如Stacey Dooley(如:Stacey Dooley meets Islamic State brides in Syria’s refugee camps)及Reggie Yates的報導,「這種新聞幫助他們了解世界,並以一種更引人入勝的方式與自己有所連結,」受訪的年輕人表示。

June Sarpong不過Ofcom還是強調「BBC的記者及主持人普遍缺乏多樣性」,並提醒BBC應該以真實的新聞和內容來代表整個英文,應該要好好地吸引更多與閱聽人,對此。該媒體本月稍早任命June Sarpong為BBC首位創意多樣性總監,期盼能改善此狀況。

缺乏透明度?以Naga Munchetty案為例

除了針對閱聽人族群的建議外,Ofcom還有另一個重大的研究發現,認為BBC的處理投訴的過程(editorial complaints process)缺乏透名與公開性。

以前陣子英國BBC新聞節目Naga Munchetty的案件為例,身為BBC晨間節目「BBC早餐」(BBC Breakfast)主持人,她在節目對總統川普的推文做了評論,隨後收到觀眾投訴,認為她在節目上發表個人意見的行為違背了新聞節目應該公正、客觀的承諾。

在這起案件中,BBC的處理投訴認為觀眾的投訴「部分成立」,主持人不該批判川普的推文,引起外界的許多批評與討論,而Ofcom也表示將積極地處理BBC在此方面缺乏透明度的問題。

BBC的下一步

Ofcom總結說,期望BBC能「現在公開闡述」下一步的計畫,以解決以下反覆出現的議題,包含:「提高與年輕人互動」、「製作出能夠代表(英國)性的作品」、「透明化組織處理訴訟的過程」、「致力於發展新的新穎計畫」、「討論如何與新聞和時事評論的建議結合在一起」。最後補充表示這些行為將透過聽眾親自地觀察,並讓Ofcom能夠判斷BBC是否正在採取適當的改善步驟。

資料來源:

可參閱報導:

  

關鍵字: , , , , , , , , , , , , ,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實習編輯:高雄大學媒體識讀與公民參與|蔡安蕎、林姵妏、喬士華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