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攝影見證時代/謝三泰

2018年下半年至2019上半年是不平靜的一年,國際、政治、社會、平權等不同議題,佔據了台灣各媒體重要的新聞版面,此時也是新聞攝影工作者發揮的好機會,本屆卓新獎參賽攝影作品,無論是單張或系列都記錄下年度重要的新聞畫面。

翻閱此次參賽作品,香港反送中怒火、台灣聲援反送中、韓流選前炫風、韓粉脫序現象、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件以及台灣成為全亞洲唯一通過同婚專法的國家等,都成為參賽者鏡頭獵取的焦點,記錄下這一年來的重要時刻。參賽的單張作品中(42),以新聞人物居多,證明在新聞現場中,攝影者除了記錄當下,更專注於從主角身上發展出別有寓意的好影像。

系列作品(計36組)的取材內容較單張作品更多元,觸角除了重要的國內、國外新聞事件,更擴及台灣民俗文化、原住民文化、宗教信仰、生態環保等,透過攝影者編輯成系列,以多張圖片、不同角度的呈現,深入完整地敘述、呈現新聞故事。

在審視參賽作品的過程中,幾次討論會議上,評審委員們針對影像的內容本質以及年度議題的重要性,有過多次立場不同的激辯,幸而最後仍取得高度共識,在沒有異議下,產生了入圍單張5件、系列3組的年度好作品。

在這個圖像逐漸超越文字思考的年代,只要拿起手機,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攝影者,在俯拾皆可是影像作品時,攝影獎在新聞獎項裡更顯重要。

每天在不同形式的傳媒載體裡,消耗無法計數的影像,那些能留存在觀看者的腦海裡?那些能成為見證這個時代的重要歷史畫面?一年一度的卓新新聞攝影獎,是攝影記者藉此做為年度自我檢視的機會,藉著參賽一事,檢查過去一年來所拍攝的新聞照片,在新聞第一線上是否扮演好記錄者的角色,按下快門時,忠實傳達了自己對攝影的理念嗎?回顧這些作品的同時,也啟動自己未來拍照的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