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版權法案帶來的挑戰:Google是否會為顯示新聞摘要而向媒體機構付費?

2020 年 04 月 16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媒體

賴昀|特約記者編譯

《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衝擊科技龍頭

去(2019)年 3 月,歐洲議會通過修法:《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 directive)對版權規定進行全面改革以加強保障整個歐盟在線出版商和記者的權利,此項修法對科技巨頭公司造成了重大衝擊。今(2020)年二月,情況似乎出現轉機,《彭博社》指出 Google 正與包含法媒在內的歐洲媒體機構商談支付顯示新聞摘要的費用。

CNN 報導,根據修法規定,除了如 YouTube 之類的影音平台必須為用戶的侵權行為負責之外,歐洲的媒體公司也有權要求Google 為在新聞搜尋結果預覽的新聞內容摘要而付費。這項修法從提案、到議會投票通過、再到實施,一直受到 Google 的強烈抗議。

許多唱片公司、媒體公司和藝術工作者支持這項修法,他們向 CNN 表示,修法帶來的改革有助於在網路時代保護版權,確保他們製作的內容可以獲得合理的報酬。

CNN 評論,歐洲官員在公平競爭議題、數據保護和稅收等方面都採取了比美國更加強硬的作法。歐洲議會主席安東尼奧・塔亞尼Antonio Tajani)表示,此次修法等同是建立現代規則來終結網路世界不受控的亂象。

許多唱片公司、媒體公司和藝術工作者支持這項修法,認為修法帶來的改革有助於在網路時代保護版權,確保他們製作的內容可以獲得合理的報酬。圖:Getty Image (CC BY-NC-SA 3.0 International)

網路自由「黑暗的一天」?

 反對修法的人士則認為,法案的版權條款範圍太廣,可能會影響到某些原本不受版權保護的素材,例如引用,甚至是網絡迷因。Google 則表示,這項修法將「傷害歐洲的創意和數位經濟」。

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教授兼版權專家伊莉諾拉・羅薩提(Eleonora Rosati)說,法院將對這項修法的詮釋發揮關鍵作用,她認為法案中本就保留彈性,給出解釋空間,但也因此「留下很大的不確定性」。

其他修法的反對者也有人提出,法案中的模糊空間會導致科技公司因為怕麻煩,會選擇預先封鎖掉預覽內容,並且避免提供新聞網站的連結。

來自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朱莉婭・雷達(Julia Reda)認為,修法投票是對網路自由「黑暗的一天」。當時,歐洲會議表示將在兩年內在全歐盟境內實施新法案。

反對修法的人士認為,法案的版權條款範圍太廣,可能會影響到某些原本不受版權保護的素材,傷害歐洲的創意和數位經濟。圖:Getty Image (CC BY-NC-SA 3.0 International)

損害收益?增加流量?搜尋預覽應否付費?

CNN 的另一篇報導指出,法國在去年 10 月成為第一個實施新法案的國家,而 Google 副總裁理查德・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則在同年 9 月宣布 Google 不會向媒體公司支付顯示新聞摘要的費用,Google 新聞的搜尋結果只會向法國用戶顯示法國媒體的新聞標題。除非法媒同意免費,不然法國用戶只會看到法媒以外其他歐洲媒體的內容預覽和縮圖。CNN 引述羅薩提的評論,指出 Google 在德國也將採取和在法國相同的做法。

Google 在 2014 年時,即因西班牙立法強制要求 Google 新聞這類的網路平台向西班牙媒體公司付費以顯示其製作的內容,而在西班牙關閉了新聞搜尋功能。 

《彭博社》報導,Google 和媒體公司之間的對立導致過去一連串法律訴訟。媒體公司認為,因為 Google 直接在搜尋結果向用戶顯示了新聞內容,致使媒體公司損失廣告收入。法國的反托拉斯檢管機構也表示,將對 Google 展開調查。

Google 則認為,媒體公司透過 Google 新聞,成功吸引讀者前往自家新聞網站,從而能夠獲得廣告收益,並表示 Google 新聞搜尋的預覽功能讓歐洲媒體受益,總共獲得每月 80 億次的點擊。在官網支援功能的頁面、一份關於歐洲媒體的 FAQ 中,Google 近一步說明:「我們認為搜尋應該基於相關性和內容品質,而不是基於商業關係,⋯⋯這就是我們不為搜尋結果顯示的預覽內容付款的原因。」

《彭博社》引用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所預估的數字,指出 Google 上每一次的點擊都可能帶來 4 到 6 歐分(euro cents)的潛在收入。《富比世》雜誌則指出,歐盟新版權法案的實施將會使歐洲新聞網站因為不與 Google 共享預覽內容,而使得網站的訪問量減少 45%。

Google 和 Facebook 開始與媒體交流營運模式

今(2020)年二月,情況似乎出現轉機,《彭博社》指出 Google 正與包含法媒在內的歐洲媒體機構商談支付顯示新聞摘要的費用。一位知情人士說,談判主要是 Google 與法媒和其他歐洲媒體一起進行的,可能不會達成任何協議。商談結果也只將僅適用於新聞內容,而不適用於其他一般的網路搜尋結果。

長期以來,新聞機構一直在呼籲 Facebook 和 Google 為顯示新聞文章內容付費,他們認為,新聞內容是吸引用戶使用這些網路平台的原因之一,但這兩家科技巨頭卻在搶走了大部分的廣告收入。

Google 副總裁金格拉斯表示,幫助人們找到優質的新聞「對民主公開至關重要,並有助於新聞業繼續運作。」

他補充說:「我們正在與合作夥伴進行交流,正在尋找更多的方式來擴大我們與媒體之間正在進行的工作。」

去年十月,Facebook 在其應用程式裡加入了新的新聞推播功能,並同意每年向部分媒體支付 100 萬至 300 萬美元的費用以發布新聞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