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Switch:一個關心種族且無所不談的播客節目

2020 年 07 月 16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媒體

⚜編輯前言⚜

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今年最受注目的獎項之一是 103 年來第一次設獎的「音頻報導獎」(Audio Reporting)。

而我們卓越新聞獎(The Excellent Journalism Award 19th)有鑑於 podcast 為聲音類媒體新趨勢,國內已有不少媒體投入製作 podcast 節目,也在上(6)月 30 日正式公佈新增「Podcast 新聞節目獎」。

因此,繼 5 月中首度推出「聽新聞」專題後,《卓越新聞電子報》信守承諾再接再厲推出第 2 期「聽新聞」:

從《鳴人放送》、《鬼島之音》到《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我們看到台灣年輕世代對於聲音充滿活力的想像與創新大膽的實驗。我們也呈現了傳統廣播《快樂聯播網 Happyradio》如何因應數位浪潮的努力嘗試。

編譯報導的部分,我們選擇了介紹「延展性音頻新聞」如何替閱聽眾拿回主導權,以及今年 6 月初 Apple Podcast 的排行榜上音頻網路節目中收聽率排行第一名的節目《Code Switch》。

《卓越新聞電子報》希望透過本期 6 篇文章,帶領讀者更深入了解聲音的美妙世界!

賴禹安|特約記者編譯

在語言學中,《Code Switch》 中文為「語碼轉換」,代表的是「在對話過程中,混合多種語言及語意模式」,象徵著該節目希望能夠在不同文化、語言、身份間自由地跳耀穿梭,期盼能透過節目建立更多跨越文化的對話,以探索社會上各種基於不同文化、種族、身份所製造出的緊張氣氛。

《Code Switch》 是由 Gene DembyShereen Marisol Meraji 兩位共同主持的 podcast 節目。該播客節目的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仔細地探討種族與身份對於社會的影響,於 2016 年首次推出,並受到許多媒體所讚揚。

《Code Switch》節目主持人:Gene Demby(左) 與 Shereen Marisol Meraji(右)。圖:NPR(Fair Use)

《Code Switch》節目介紹

播客節目《Code Switch》是由 9 位不同種族、世代的 NPR(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新聞工作者所經營的 podcast 節目,每週都會於 NPR、以及於 weekly Code Switch podcast 固定於播送平臺上架。之所以以 《Code Switch》 命名,是製作單位別有用心的發想。

在語言學中,《Code Switch》 中文為「語碼轉換」,代表的是「在對話過程中,混合多種語言及語意模式」,象徵著該節目希望能夠在不同文化、語言、身份間自由地跳耀穿梭,期盼能透過節目建立更多跨越文化的對話,以探索社會上各種基於不同文化、種族、身份所製造出的緊張氣氛。

《Code Switch》首度推出時,幕後團隊的規模非常小,即便如此,該節目每個禮拜都會推出新的一集。如此即時的特性,讓該節目總能與時事有所連結,且節目內容相當多元。對此,主持人 Meraji 承認是因為節目沒有太多資源,「但這樣的特性卻給予我們做真正喜歡的事情的機會,我們可以自由地去嘗試,並跟大家分享他們需要知道的故事。」

《Code Switch》節目收聽率不斷提高的原因

今年 6 月 1 日,播客節目 《Code Switch》 首次在 Apple Podcast 的排行榜上,達成一個重要的新里程碑,成為以聲音為主的音頻網路節目中收聽率排行第 1 名的節目

節目的收聽率持續提升,明明是件值得慶祝、開心的事,不過,該節目主持人 Meraji 卻對此感到相當矛盾,原因在於,非裔美國人 George Floyd、Breonna Taylor 及 Ahmaud Arbery 都在今年受白種人壓迫致死,這些事件都再度掀起美國社會重視種族歧視的議題,其中不少美國白種人開始思考自己在種族議題中所扮演的角色,另外,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分享自己整理的關於種族議題的電影、書籍及 podcast 清單,而《Code Switch》 也被列在其中,因此《Code Switch》 的下載率比 3 個多月前激增了270%。

Meraji 在接受好萊塢報導採訪時表示,這陣子非裔美國人所遭遇的許多悲傷事件讓許多關注種族議題的民眾開始關注《Code Switch》 這個 podcast,這件事讓他多多少少感到有點矛盾,「但另一方面,我也感到很開心,許多人開始去收聽我們在過去四年所製作的節目!」

《Code Switch》 所探討的議題經常能與美國所發生的時事扣合。如 2016 年所發生的「達拉斯警察槍擊案」,正是 《Code Switch》 在 2016 年的Black and Blue〉一集中所探討的重要主題(參見:兩天兩宗警殺黑人案後,達拉斯5名警員遭伏擊身亡或是 2017 年發生的拆除代表白人至上主義的邦聯將軍雕像爭議,亦是 《Code Switch》 2017年的What Our Monuments (Don’t) Teach Us About Remembering The Past〉一集有被深度分析與討論

《Code Switch》經營的特別之處

在收聽 《Code Switch》 時,聽眾一定很難判斷出,Demby 和 Meraji 這兩位主持人其實很少在同一個空間裡錄音。Demby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 NPR 的華盛頓特區總部,而 Meraji 則多在加利福尼亞的卡爾弗城工作室工作。兩位主持人在加入 NPR 前,分別服務於《紐約時報》及《赫芬頓郵報》、《National Radio Project》等單位,儘管他們對於世界的看法不盡相同,但在共同主持節目時,兩人卻有無比絕佳的默契。

相較於其他 NPR 的節目,《Code Switch》 吸引到的是更多的年輕人及更多樣的受眾。該節目聽眾的中位數落於 34 歲,且有 40% 的聽眾是有色人種。儘管大多數聽眾是白種人,「但我們很希望讓有色人種成為節目的主要閱聽群眾」,Meraji說道,因爲該節目關注的不僅限於白種人及非裔美國人議題,還涵蓋了其他的種族及各種族所經歷的故事。

「不論今天談論的是何種故事,該故事背後都有很多訊息需要被提到」,Demby說道。以 6 月的「喬治佛洛伊德之死」為例,Demby 認為,在討論佛洛伊德事件時,也要討論其他之前被警察殺死的非裔美國人的故事。

相較於傳統的廣播模式必須在 3 分種內總結一件複雜的故事,兩位主持人都更喜歡 podcast 可以擺脫傳統廣播限制的運作模式。「一般來說,我們不大會只專注於某單一、基於種族主義所發生社會事件,因為單一故事能告訴聽眾的內容有限,所以我們會以更深入的方式來報導說明,比如補充說明該事件的故事細節、背景脈絡,或是整理與其相關的資訊。」Demby 補充說明。

深受聽眾喜愛 《Code Switch》得到的評價

觀察 《Code Switch》 在 Apple App Store 所收到的使用者評價,包含「不僅具有教育意義,還很鼓舞人心、令人振奮,而且內容總是與社會緊密相連。」

一位民眾在評論中如此形容自己:「一位有色人種,且在這個社會中,每天都在壓迫中掙扎的女人。」還有一位生活於堪薩斯州的白人農民如此形容 《Code Switch》:「在日常生活中,我無法接觸到的、如此有深度的對話。」

即便近日的收聽人數不斷激增,但 《Code Switch》 的九位製作人在節目爆紅之前就對於追求更多故事這件事,感到無比的興奮。今年 4 月,NPR 替 《Code Switch》 添加了「Race in your face」這個新標語,並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宣傳活動,目的在於讓該節目得以被更多人所知。

針對 《Code Switch》 這個用心經營的節目,他們強調,目前還沒有很多 podcast 能更像他們一樣如此的討論種族議題。不過,最近受 Covid-19 所影響,《Code Switch》 無法走出美國去世界各地追蹤更多故事,但該節目仍在積極尋找其他方式來推出新的節目。主持人們也鼓勵聽眾,若有機會可以多去聽聽他們過去  4 年所討論的主題、內容。


參考資料:

《Code Switch》 探討種族與身份對於社會的影響,受到許多媒體所讚揚。圖:NPR(Fair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