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半社群媒體使用者厭倦政治性貼文和討論

2020 年 08 月 25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產業

李偲瑋|特約記者編譯

美國 2020 年總統大選距今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但是許多社群媒體使用者對於多數平台上看到的政治性內容感到筋疲力竭。

總統大選接近,網友開始政治疲乏⋯⋯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 7 月 13 日至 19 日針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該調查顯示約 55% 的成年社群媒體用戶表示,在社群平台上看到政治性的貼文和討論感到「厭倦」。自從中心曾於 2016 年總統大選前的夏天首次提出這個問題以來,此一調查結果上升了 18 個百分點,相較於過去一年上升了 9 個百分點。

同時,相較於過去,使用者看到這類型政治性的貼文不再感到那麼模稜兩可。時至今日,有 29% 的社群媒體使用者表示,他們不再強烈地反應認為只有一種方式或是其他方式可以接觸到政治性的討論,其比例在 2016 年和 2019 年下降為總體的 10 分之 4。而根據這些調查,包含最新的數據,約有 15% 到 20% 小部分的使用者喜歡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政治性的貼文。

然而,對於政黨而言,看到政治性的貼文不是感到厭倦而是興奮。儘管 2016 年沒有黨派分歧的問題,使用社群媒體的共和黨人士和傾向支持共和黨的人相比民主黨人士和民主黨支持者,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政治性貼文,更可能感到厭倦(63% vs. 49%)。

另一方面,民主黨的社群媒體使用者喜歡在社群平台看到這種類型的政治性內容可能是共和黨用戶的兩倍(20% vs. 10%)。而從 2016 年以來,共和黨使用者對於該類型之內容的厭倦情緒下降了 11 個百分點。

越來越多社群媒體使用者因為接觸到太多政治性的貼文感到厭倦,對於共和黨的使用者更是如此。圖:皮尤研究中心 (CC BY-NC-SA 3.0 International)

網路的迷思!找到共同政治立場其實比想像中困難

如今使用社群媒體網站的美國人比 2016 年更有可能以負面的方式描述這些平台上的政治性言論。有 10 分之 7 的使用者表示,跟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在社群媒體上討論政治充滿了「壓力和沮喪」,在 2016 年這些使用者上升至 59%。同時,認為政治性內容有趣和充滿訊息性互動的使用者,在過去 4 年下降了 35% 至 26%。

此外,這項新調查還發現,社群媒體使用者通常無法透過線上討論找到共同的政治立場,大約有 10 分之 7 的使用者(72%)表示,在社群媒體上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討論政治,會發現到與自己政治立場共同的人比預期的還要少,而 22% 的使用者發現與過去相比,政治立場共同點比過去想像的還要多。

10 分之 7 的使用者表示,在社群媒體上與意見相左的人討論政治壓力很大。圖:皮尤研究中心 (CC BY-NC-SA 3.0 International)

越看越厭倦、越談越沮喪⋯⋯

隨著時間流逝,這些數據變得越來越負面。例如,有一比例在社群媒體與自己意見相左討論政治的使用者,研究發現政治立場較為分歧,其比例從 2016 年 64% 增加至 2020 年的 72%。

就像過去研究中心調查結果所證實,使用社群媒體的共和黨人士與民主黨人士幾乎有可能將這些分歧形容成令人沮喪的事情,又或者說與其意見相左的人討論政治,會發現到自己與對方政治立場的共同點比想像的還要少。例如,71%共和黨的使用者在此調查中表示,發現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在社群媒體討論政治而感到壓力和沮喪,對此根據調查,民主黨的社群媒體使用者有69%也有同樣的感受。

這些發現與 2019 年秋天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結果一致,該調查顯示約 3 分之 2 的美國人表示,對於所遇到的新聞數量感到厭倦。而該中心於 2019 年春天進行另外一項調查也發現,超過 8 成的美國人表示,過去幾年來,美國的政治辯論論調與性質變得相當負面與消極。接受調查的美國成年人當中有一半的人表示,與自己在政治上有不同意見的人談論政治是一種「壓力和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