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大中|媒體的昨日、今日、明日(9):「事實」是檢驗新聞真相的唯一標準

2020 年 09 月 01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專業

卜大中|資深媒體人・《蘋果日報》前總主筆

事實一直是新聞工作者的聖經以及保護自己的神盾。——卜大中

網路造成的負面效應

自從全球網路事業盛行後,人類固然在群聚方便和社會動態上更加普及,但受害者也與日俱增,出現了(至少)兩樁負面效應:

一、如果沒有有效的對治,這種刻意創造出來的全套敵意,將破壞人與人間的基本信任感。

二、在政治方面,威權當局終於找到為統治者管控人民的科技,例如生物辨識系統、竊取電話、手機等盜竊人民的個人隱私做為綁票的人質,以增強控管力度;甚至可以駭入他國的國家機密和個人隱私。例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來一直警告美國人,中共和俄國破壞美國民主的關鍵──自由投票,且指證歷歷。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勝負關鍵點在於社會對數位科技的熟稔程度,以及領導人對網路戰略的認知程度。網戰遂成為最新第四或第五個正式建置的軍種,對敵人展開撲天蓋地的奇襲。這需要長久的偵測,找出敵人防衛網的空隙,等待全面進攻的命令下達時,蜂擁而出,破壞敵軍的系統、偷走情報、打擊弱點,試圖乘敵人指揮系統混亂之際快速殺入敵中樞,然後把突襲變成斬首。

在戰爭爆發之前,不斷以假名在外國設籍,並在掩護下混亂對方社會,使得敵軍無法追蹤後,發放謠言,滲透進敵人的社會,執行分化、挑撥、欺騙、抹黑、造謠、祕密建立第五縱隊等卑鄙手段,以削弱敵方的力量,導致敵方社會動盪不安、自我消耗,在一片混亂中繼之以軍事突襲,快速達到斬首及勝利佔領的結果。

網戰:沒有硝煙的激烈戰爭。圖:Getty Image (CC BY-NC-SA 3.0 International)

事實是新聞工作者的聖經和神盾

這類謠言最怕的就是事實。事實就成為抵抗謠言、抹黑等的利器。事實也一直是新聞工作者的聖經以及保護自己的神盾。尊崇事實高過一切,是白冤止謗、撲滅謠言、抹黑的正確道路。

但是彰顯事實未必能立即壓過謠言或謊言,有時事實有多重面貌,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看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事實此時與司法理論的證據有很大的重疊。沒有事實就沒有證據,沒有證據就沒有正義。近年來的武漢肺炎事件,就成為最新網戰的練兵場,更別提美中在亞太地區針鋒相對的戰爭邊緣危機時,各種謠言和不實報導撲天蓋地而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鄧小平復出掌政後,為了清洗華國鋒總書記和文革所提倡的神化毛澤東政策,特別主張「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成為當時的新聖旨。其實,這條命題是多餘且無效的。因為所謂「真理」是已經經過檢驗後的命題,也就是通過檢驗後的命題才能視之為真理。如果改成「實踐是檢驗理論(或假設)的唯一標準」就可以勉強符合邏輯,成為正確的命題。

那麼什麼是「實踐」?實踐是必須根據事實(無論多殘酷)所做出來的決策與行動。它的先決條件就是事實。事實是個篩網,而且是嚴密的篩網,越能經得起事實的篩檢驗證,越能做出正確的實踐。

對新聞工作者而言,事實是超越一切的最高實踐標準,也是新聞工作者的護身符,尤其在網路時代謠言氾濫的情況下,只有彰顯事實才能把謠言打回原形。

中古時代末期,地球是宇宙中心,萬物繞著地球跑的命題,已使得觀察天象多年的科學家們懷疑,因為與他們的觀察相反。雖然當時他們受到教會迫害而不得不自我批判,但是後來更多的天文科學家觀察到的事實所凝聚的理論,證明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人類相信事實,並使事實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內爆成為新成立的理論,然後經過更多的檢驗而成為真理。

新聞工作者的第一天條:尊重並彰顯事實

尊重並彰顯事實是新聞工作者的第一原理、第一天條,其神聖性已形成「新聞倫理」。「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 在《自由時報》分析了台灣假新聞橫行後,提出五項台灣媒體改革措施的建議:

一、加強編採獨立性來支持新聞業;

二、建立不受行政體系干預、獨立及透明的司法程序以對抗不實資訊;

三、大幅增加公共媒體資源並保障其獨立性;

四、在經濟上支持遵循新聞倫理的新聞產製;

五、將媒體素養納入教育體系。

尊重事實是現代公民社會的特質之一,違反事實將付出很高的代價。史上全球最大的謊言與事實之戰就是中共。中共扭曲事實、隱瞞事實、改造事實、污名化事實已達令人髮指的程度。武漢肺炎先前賴給美軍去年在武漢參加運動會傳染給中國、又說是歐洲傳過來,要不就賴給動物⋯⋯若非後來武漢生化研究院的科學家們在美國出面證明,無數人還不敢譴責北京隱匿疫情。那些勇敢的科學家得以彰顯武肺的武器就是依賴事實。

透過事實了解真相並不容易,除了事實已遭事先污染扭曲,並在意識形態的偏執信仰中歪曲了事實。就算掌握了事實,也在更多的不實新聞中淹沒。以前是個人破壞新聞事實,現在是整個國家介入,對內報喜不報憂,對外大肆宣揚精心製造的謊言(大外宣)。所以,現在的新聞人需要比以前的記者、編輯更需要有挖掘真相的精力、機會和勇氣。

尊重並彰顯事實是新聞工作者的第一原理、第一天條,其神聖性已形成「新聞倫理」。圖:網路圖片(Fair Use)|後製: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