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大中|媒體的昨日、今日、明日(10):慘遭政治濫用的國家宣傳

2020 年 09 月 14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專業

卜大中|資深媒體人・《蘋果日報》前總主筆

很遺憾的是,台灣的政府、學校在教導學生時很少根據邏輯來推理,以致於那麼多人只認藍綠,不論是非和邏輯,足見台灣人民的邏輯課需要集體重修。——卜大中

戰狼外交物極必反

中共在習近平專政後,全國統一口徑對外大宣傳(大外宣),並且採取戰狼外交,「不怕鬥爭」,瘋狗般胡亂吠咬,已經引發國際的反感。就媒體和傳播界而言,對中共政治領導一切的制度和政策,在服從黨的意志的要求下,已失去媒體的獨立個性,成為黨謊言的複印機,不再有公信力。

西方的歷史告訴它的人民,權力是很可怕的東西,一定要分割並嚴加監督(分權制衡),使它不至發展成威力無窮的統治機器,壓迫任何反對它的人或組織像是媒體等。中共除了以往那樣嚴格管制媒體,習近平時代更一反過去消極監管媒體的機制,轉變成積極干預媒體的主動態度,利用媒體的公共性為黨做宣傳,即使謊言都做得一本正經,而且義正詞嚴,毫無愧色。

中共這麼怕媒體,讓我們發現媒體剛好是抵住中共軟肋的匕首。習近平明白禁止宣傳公民社會、司法獨立、民主自由(含言論、居住、學術、集會、結社、新聞等)等「七不講」——七項一般開放社會視為正常的事務,而將這些看成對中共政權的顛覆,必須禁絕。

明鏡出版社《明鏡月刊》在 2013 年 8 月刊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9 號文件,亦即網上俗稱的「七不講」)據悉即為高瑜所泄露出來的保密文件。圖:《立場新聞》(Fair Use)

美國從小教育真實與虛構

美國的中小學英文教科書教材分成六個單元:

一、頭一個重點就是虛構和非虛構:我們如何確認真實;
二、短篇小說:衝突總是壞的嗎?
三、非虛構作品:什麼是重要的知識;
四、詩歌:更好的交流需要文字嗎?
五、戲劇:如何確定我們是誰。
六、民間文學的主題:群體如何塑造我們。

除了建國國父們的政治哲學外,美國教育很少與宣傳混為一談。

美國初中的英文教材裡專門有課程介紹「宣傳」的不實和欺騙特徵、常用的手法以及如何辨別。教科書有邏輯說理和警惕宣傳的章節,包括常見的「邏輯謬誤」和「宣傳手法」,像是幫助學生了解如何在寫和讀的過程中,認出邏輯的謬誤,包括「過度簡化」、「浮泛空論」、「虛假二分法」、「無憑據推理」、「謾罵、粗口、唱衰、抹黑」、「不當類比」等。

很遺憾的是,台灣的政府、學校在教導學生時很少根據邏輯來推理,以致於那麼多人只認藍綠,不論是非和邏輯,足見台灣人民的邏輯課需要集體重修。

有些政府精心製造假新聞,故意誇張國家的危機以便恐嚇民心,鞏固自己的權位,像是「帝國主義亡華之心不死」等等。可憐的是原本有與生俱來的監督基因的新聞人,被迫逆其天性跟隨領導階層敲羅打鼓當起傳聲筒,在統治者的淫威下走到自己的反面。

否定科學的五種方式(FLICC),其一即是「邏輯謬誤」,請參看橘色圖示。圖:SkepticalScience@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中共除了大外宣,還有大內宣!

中共的宣傳操作不是單純的信息不實與欺騙問題,而是信息被管制或控制的結果。宣傳中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情況,前一種是「編造」,指有選擇、有意圖地提供信息,用以左右民眾。另一種是「組織化說服」,組織可以是有任何目的性的人群。

因此,宣傳是一種有暗藏意圖的謬誤說理,是運用組織化力量來影響群眾的話語機制。中國人民由於長期處於鎖國狀態,對中共的治國謊言毫無抵抗力,故而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把中共和中國人切割開來時,習近平揚言中國人民不答應這種切割。

因為大腦中的選項極少,只能相信唯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所以,在人民無知、無法比較的前提下,大陸民調顯示百分之九十幾的中國民眾支持共產黨。也可以看出中共的洗腦、宣傳是有一定的效果。

中國媒體已成為打手和小混混,可以享有媒體自由的台灣應該更加顯現台灣體制的優越性,尤其在新聞品質上須更上層樓,在新聞戰線上幫助中國人民睜開雙眼,徹底唾棄黨營和官營的媒體。

自由之家調查北京大外宣,2020 年 1 月公布報告,其中歸納出中國發揮全球媒體影響力的三大手段。圖: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Fair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