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獎人
暨第十九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
公佈記者會

【2020.10.21 新聞稿】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天公布2020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獎人,以及第十九屆卓越新聞獎十六個專業獎項的入選名單。今年參賽總件數為697件,競爭相當激烈,經過一個多月的評審作業,共選出87件入選作品,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典禮現場揭曉。

首先公佈2020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獲得本項殊榮的是《上報》董事長王健壯先生。王健壯先生曾任《仙人掌雜誌》主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黨政記者、總編輯、社長;《時報雜誌》社長兼總編輯及《時報新聞周刊》總編輯。新聞生涯創辦多個重要媒體,包括《新新聞》、《明日報》、《風傳媒》及《上報》。

其擔任中時人間副刊的主編期間,突破禁忌,大量引進自由派學者文章,報導鄉土文學與大陸傷痕文學。擔任《時報雜誌》總編輯時,邀請多位知識分子及黨外人士座談分析俞國華出任行政院長一事,報社受到政治壓力要求刪改座談內容,因而離職,爾後參與創辦《新新聞》,以「自由報業第一聲」標誌其理想,突破政治禁忌,大幅報導國民黨主流、非主流鬥爭內幕,及解嚴後蓬勃的社會運動等,在台灣從戒嚴邁向民主化的過程,發揮媒體守望精神並留下重要歷史紀錄。

雖然出身傳統媒體,王健壯先生對數位匯流下的新媒體發展之研究,始終不遺餘力。2000年與pchome合作創辦台灣第一份網路原生報《明日報》,2014年後又陸續參與創辦《風傳媒》與《上報》。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其新聞生涯中,堅持站在權力的對立面,始終筆耕不輟,持續以專欄針貶時政、激勵同業。

評審認為王健壯先生雖歷任媒體行政職務,但始終執筆、評論時政。新聞評論以公正客觀、不私不盲為基本要求,然而知易行難。王健壯先生不管任何政黨執政始終堅持站在批判立場,始終堅持憲政、民主、法治、人權的崇高理想,數十年如一日。評審委員會認定當前台灣社會最需要正論,決定贈與耕耘不輟的王健壯「2020年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

除了揭曉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卓越新聞獎各獎項入選名單也在記者會中公布(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的參賽作品共有697件,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作品件數為251件、新聞攝影獎為104件、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為179件、廣播類及網路(音頻)類為80件、新聞敘事創新獎為83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評比後,共選出87件優秀的入選作品。

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8件作品入選,其中以報導者入選6件最多,其次為聯合報4件,鏡週刊3件,中央通訊社、上下游新聞市集、商業周刊、天下雜誌各2件,入選1件的則有國語日報、經濟日報、蘋果日報、上報及自由亞洲電台。自由投稿人徐子軒及王恩澤等人則分別以發表於聯合線上鳴人堂及端傳媒之作品入選新聞評論獎。

在新聞攝影獎部分,2個獎項共有9件作品入選,報導者及中央通訊社各入選2件,自由時報、上報、天下雜誌、聯合報各1件,另有獨立記者翁清雅以發表於澎湖時報之作品入選單張新聞攝影獎。

在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7件作品入選。其中,公共電視及聯利媒體(TVBS)各入選5件,三立電視入選3件,中華電視公司、原住民族電視台及壹電視各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中國電視公司、大愛電視台、東森電視台、民間全民電視、台灣電視公司、天下雜誌、聯合報及大屯有線電視。

廣播及網路(音頻)3個獎項共有15件作品入選。在「國際或全國新聞獎」及「地方新聞獎」部分,警察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及教育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各入選3件,中央廣播電台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Alian原住民族廣播電台、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今年首設的「Podcast新聞節目獎」有五件作品入選,入選單位為:鏡文學、法律白話文運動、聯合線上鳴人堂、關鍵評論網及鬼島之音。

另一個新設獎項「新聞敘事創新獎」共有8件作品入選,包含數位及影音作品,其中天下雜誌及公共電視各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鏡傳媒READr、關鍵評論網、商業周刊及端傳媒。

本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已訂於本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二)下午兩點假誠品生活松菸店B1表演廳舉行,得獎作品將於典禮現場揭曉。歡迎新聞界的朋友踴躍參加!

頒獎典禮時間:十一月二十四日(二)下午14:00—16:00
頒獎典禮地點:誠品生活松菸店B1表演廳(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

新聞聯絡人:陳靜雲、吳禹萱
電話:02-2522-3520
E-mailfeja@feja.org.tw

資料連結:
2020 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獎人簡介
第十九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