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

得獎人:王健壯先生

王健壯先生曾任《仙人掌雜誌》主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黨政記者、總編輯、社長;《時報雜誌》社長兼總編輯及《時報新聞周刊》總編輯。新聞生涯創辦多個重要媒體,包括《新新聞》、《明日報》、《風傳媒》及《上報》。現任《上報》董事長。

其擔任中時人間副刊的主編期間,突破禁忌,大量引進自由派學者文章,報導鄉土文學與大陸傷痕文學。擔任《時報雜誌》總編輯時,邀請多位知識分子及黨外人士座談分析俞國華出任行政院長一事,報社受到政治壓力要求刪改座談內容,因而離職,爾後參與創辦《新新聞》,以「自由報業第一聲」標誌其理想,突破政治禁忌,

2020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獎人王健壯先生

大幅報導國民黨主流、非主流鬥爭內幕,及解嚴後蓬勃的社會運動等,在台灣從戒嚴邁向民主化的過程,發揮媒體守望精神並留下重要歷史紀錄。

雖然出身傳統媒體,王健壯先生對數位匯流下的新媒體發展之研究,始終不遺餘力。2000年與pchome合作創辦台灣第一份網路原生報《明日報》,在2014年後又陸續參與創辦《風傳媒》與《上報》。

在其新聞生涯中,堅持站在權力的對立面,始終筆耕不輟,持續以專欄針貶時政、激勵同業。其著作有《我不愛凱撒》、《凱撒不愛我》、《看花猶是去年人》、《我叫他,爺爺》等書。

得獎人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