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鉅華|🇬🇧疫情籠罩下,年輕人更看重新聞

2020 年 10 月 19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產業

何鉅華|英倫傳真・資深媒體人

英國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三分之二的英國人表示疫情籠罩下使他們更加看重新聞業的貢獻;同時這種觀感在 35 歲以下的年輕人群尤為顯著,有 77% 的人表示,與危機前相比,他們更為倚重新聞工作者為他們採集可靠新聞和信息。

新聞在團結大眾方面至關重要

英國新聞同業組織 Newsworks 曾經委託三家調查研究公司共同進行「世界無新聞之研究」( World Without News)。研究結果指出,自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有 66% 的人「更加賞識和重視新聞業」。

而對新聞界來說,更為可喜的是,儘管 42% 的 35 歲以下青少年表示,他們在疫情高峰期間都更多使用社交媒體,但他們 70% 亦表示對於在臉書或推特等平台上看到的某個消息若經受信賴的新聞媒體查證核實之後就不再那麼擔心了。

該調查研究在 2019 年 12 月至今年 8 月之間 9 個月進行,對疫情封閉前後情況進行了比較研究,包括分別在 2 月和 8 月時對 2,000 人進行全國性調查,以及讓 1,100 人作 24 小時新聞日記記錄他們 5,000 多個新聞消費情況。

Newsworks 理事長 Jo Allan 表示,研究結果「清楚地表明了可信新聞和信息的重要性」,以及「新聞在團結大眾方面,至關重要」。

35 歲以下的回答最令人驚喜

Newsworks 研究主管 Denise Turner 亦表示,35 歲以下人群的回答「非常令人放心」,也是調查中最令人驚喜的部分。

她說:「年輕人使用社交媒體可能更多,但實際上他們可能更加焦慮,不知道該如何理解世界。研究結果表明,即使他們多用社交媒體,但仍會被某些新聞品牌吸引,幫助他們在疫情日子中好好地理解週遭發生的事事物物」。她繼續說道:「這調查結果確實讓新聞品牌充滿了未來,證明他們仍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相比之下,年長讀者的觀點在疫情前後則比較保持「幾乎一致」。

有 77% 的 35 歲以下年輕人表示,與危機前相比,他們更為倚重新聞工作者為他們採集可靠新聞和信息。圖:World Without News (Fair Use)

新聞工作者「對社會很重要」

約 70% 的受訪者均認同「世界沒有了新聞業將會損害民主社會」,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新聞工作者「對社會很重要」,須負起重任「採訪各類可能被人忽視的重要事情和問題」。

受訪者這些心態與英國政府早前發表的一份報告結果可說亦不謀而合,該報告佐證了地方報紙發行量與選民投票率之間存在正比關係。

英國編輯人協會(Society of Editors)理事長 Ian Murray 說:「眾所週知,公眾支持新聞自由,並認識到倚重主流媒體提供經過充分研究、平衡而正確編輯的新聞內容。目前的數據證明了在疫情期間人們轉向可信賴的新聞業來獲取新聞和信息。研究結果無可置疑強調了公眾認清新聞界的價值。雖說今時今日人們已可隨處獲取新聞,但真正的新聞品牌確實仍屬舉足輕重的。」

新聞媒體協會(News Media Association)副理事長 Lynne Anderson 亦表示,這項研究強調了政府必須迫切行動以應對各科技巨頭當前的凌駕性力量,政府更須推廣可信賴的新聞來源及製訂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協助新聞行業「繼續肩負起極其重要的社會作用」。

約 70% 的受訪者均認同「世界沒有了新聞業將會損害民主社會」。圖:World Without News (Fair Use)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