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團呼籲:接納香港傳媒藝文人士是壯大自身契機(下)

2020 年 10 月 28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背後

陳洧農|特約記者採訪報導・鄭凱榕|補充整理

蘋果將報導設計成數位互動專題,結合地圖功能呈現追蹤路線,讓閱聽眾更了解情況。圖:GPS 解密回收黑幕專題截圖

出席者一起在座談會背板上簽名表示支持。圖:陳洧農攝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

RSF 東亞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指出,中國是新聞自由的頭號敵人,在中國境內中共政權拘禁了至少 118 位記者,並持續有騷擾外國記者的行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不再是媒體人的避風港。

艾瑋昂呼籲台灣政府,讓台灣成為所有報導中國事務的記者們能夠自由報導的空間,並建議針對過去在中國駐點的記者,尤其是獨立記者和國外特派員們,在他們需要新的駐點時,提供他們庇護並協助來台灣駐點。

「藉由幫助記者們來台駐點,台灣展現自身與全球事務息息相關,以及對於新聞自由、人權和民主價值的投入。我們相信,毫無疑問地,此舉必然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至今傑出成就的認知,同時也能使國際間在兩岸關係議題上的報導比例更加平衡。」

蘋果將報導設計成數位互動專題,結合地圖功能呈現追蹤路線,讓閱聽眾更了解情況。圖:GPS 解密回收黑幕專題截圖

艾瑋昂指出,藉由幫助記者們來台灣駐點,台灣展現出其與全球事物的息息相關。圖:陳洧農攝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

「八九年我們爭取天安門運動的時候,走在最前面的是學生,緊跟在後的是記者。記者是第一個在中國八九運動的學生之外,馬上就加入我們陣營的團隊。」

RSF 榮譽董事吾爾開希(維吾爾語:ئۆركەش دۆلەت‎,拉丁維文:Örkesh Dölet)說,追求自由民主與追求言論自由從來都是走在一起的,也是專制者最為害怕的,只要有言論自由,民主政治幾乎無可避免的就會同時出現。本次記者會對政府的要求,是在全球的範圍內承擔自由民主的領袖角色,這對台灣的安全實際上也有幫助。

吾爾開希提到,要求更加全球化的自由民主主張與為了國家安全要平衡全球地域政治的主張,是每個國家都會有的政治對立,而對於這樣的矛盾,他引述去年參加六四30週年紀念會時,美國國會眾議院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講過的一句話,作為對台灣社會的提醒:

「在坦克和坦克人之間,你只能選擇站在一邊,沒有中間地帶,沒有平衡關係。」

吾爾開希說,台灣特別地應該知道過去努力得來的自由之可貴,也因此應該把自己從過去被世界孤立的角色變成承擔更多責任的角色。圖:陳洧農攝

國際記者聯盟(IFJ)亞太辦公室主任 Jane Worthington

IFJ 亞太辦公室主任 Jane Worthington 也透過預錄影片表達關切。她指出,全球媒體與 IFJ 都非常關切這個議題,在國安法實施後,IFJ 也收到非常多香港新聞同業的訊息,表示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未來感到擔憂與恐懼。對外國媒體而言,曾經保障自己不受中國司法系統審判的防火牆已經不再,記者可能遭受分裂、與境外勢力共謀等罪名指控。

Worthington 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只衝擊香港的新聞自由,也必然對經濟、政治自由產生長遠影響。國安法通過後,《紐約時報》已將營運地點遷至南韓,無疑地,其他媒體也會做出類似的決定。對於國安法大幅限縮記者定義的粗暴做法,Worthington 表達強烈譴責,並支持香港記者維持報導的獨立性,繼續產出具道德良知且奠基於事實的報導。

Jane Worthington 透過視訊表達對中國的嚴厲譴責與對香港記者的支持。圖:陳洧農攝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

香港記協主席・《眾新聞》主筆楊健興透過預錄影片表示謝意,並分享看法。他說,台灣與香港有許多共同的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等;另一方面,也有著共同的挑戰:如何與中國發展關係。

在「一中原則」下,香港新聞自由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危機,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傳媒老闆對員工施壓的情形愈趨嚴重。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排名」中,香港曾經高居第18名,今年已經掉到80名。調查顯示,媒體對政治敏感議題,尤其是港獨、台獨,自我審查情況逐漸惡化。

港區國安法是一個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其內容讓國安部門有很大的空間與權力引用法例針對媒體報導進行調查、搜查。楊建興說,國安法生效以來,有一宗與傳媒相關的案件,是八月份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幾位團管理階層遭拘捕。儘管警方宣稱案件與壹傳媒轄下的蘋果日報報導無關,但港府國安單位動用200名人員高姿態搜查壹傳媒大樓,明顯不單是因為黎智英,也因為蘋果日報,要為他的旗艦刊物大來沉重打擊。

可以看出,北京要在香港進行類似內地的新聞規管,「我們感到,一場新聞自由戰只是剛開始。」楊健興說道。

楊健興面色凝重的說:「擱在傳媒頭上的一把刀比以前的更鋒利,隨時可能會劈下來。」圖:陳洧農攝

楊健興說明,《警察通例》的修改非常突然,之前從來沒有和港媒溝通諮詢過。聽說港府還是跟一些親近政府的一些媒體、管理層透露一下,但是基本上香港的媒體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改革。這是很大的一個倒退,因為在公開的地方採訪是一個公民的權利,在國際公約已經說得很清楚。

雖然港府說的是外媒,楊健興覺得台灣的記者還是會受影響。比如說今天晚上香港發生了重大新聞,台灣的媒體記者要直接地跑過來採訪、卻不在香港新聞處外媒名單裡面,那個風險不明朗的地方是增加的。相較以前香港以比較開放、開明的方向對待境外媒體,明顯緊縮了新聞自由,所以這跟香港政府說新制是更合理公平地與媒體協作安排採訪是另外一回事。

香港記協雖然針對此議題與其他各工會共同開了記者會,但是網上已經出來各種說法支持警方的說法。「這個也是我們要打的一場仗吧!」楊健興說,很現實來講,香港現在很多方面的狀況還是閉關的,媒體都更鎖國。但是沒關係,香港以外的台灣和國際社會都對香港的新聞與各方面的自由很重視關心,這個對香港社會、香港媒體要堅持的價值其實都非常重要。

那麼如果台灣記者要去香港採訪的話,應該注意什麼呢?楊健興表示,香港政府新聞處的媒體名單目前有所謂 200 多個,但他認為很多香港境外媒體(不只是台灣)都不會在其中。

目前港府新聞處並沒有講清楚將來往後程序應該如何安排,這其實應該由台港兩方政府或透過現有渠道進行溝通。台灣有關單位或可以要求香港新聞處講清楚:未來台灣媒體赴港採訪的政策為何?是否仍如以前一樣?不說清楚,對於台灣的媒體並不公平。

另一個面向是香港記者赴台。香港記協的重點還是新聞自由與採訪自由。楊建興表示,今年台灣總統選舉,香港記協也組織觀選團來台,很高興能和台灣方面陸委會、港澳代表處交流聯繫。

楊健興認為,其實過去幾年香港對於台灣在民間方面的往來、媒體的報導也多了,這方面政府可以多做一點,香港媒體也會很感興趣。據楊健興了解,台灣政府很開放,目前沒有什麼限制,關於安排採訪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困難。

目前還是處於變化很大的階段,香港媒體其實都很難掌握好往後的變化,所以具體作法現在很難講得清楚,但是大的方向,包括多溝通、多交流、多明白兩方面的情況,楊健興覺得還是要繼續堅持往前行。

媒團撐香港,從左至右分別為:RSF 榮董吾爾開希、人權監委紀惠容、RSF 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媒觀董事洪貞玲、記協會長鄭超文、人權監委葉大華、卓新獎執行長邱家宜、媒改社張時健。圖:陳洧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