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危機計劃」的五大重要發現

2021 年 03 月 24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產業

李偲瑋|特約記者編譯報導

就在 2020 年 3 月,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影響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陶氏數位新聞中心(The Tow Center for Digital Journalism)發起了「新聞危機計劃」(Journalism Crisis Project),開始追蹤美國新聞編輯室的裁撤情況。

這個追蹤的地圖顯示新聞業持續面臨危機的部分故事:動盪不安的疫情嚴重傷害了新聞編輯室、新聞工作者,以及他們所應負責服務的社區。

至今一年過去了,以下為本文五個重要發現:

1. 過去一年的新聞危機,橫跨整個數位媒體、雜誌、電台和電視台,尤其是報紙。

由上述圖表得知,這些圓點顯示了淪陷 COVID 危機的「報紙新聞編輯室」位置,報紙因而被裁撤,包含針對新聞媒體的裁減和整個新聞產業鏈的的裁撤,可想而知,這對新聞的產製帶來重大影響。

雜誌和數位媒體的產出有所削減,但是美國各地的報紙盛行以及傳統商業模式的不平衡,代表報紙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首當其衝,而裁員、整併、無薪假、減薪、減少印刷品、減少預算和倒閉,也證實了整個新聞產業皆受到影響。

在去年10月,皮尤研究中心發表有關報紙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而遭受到嚴重打擊,統計結果 2020 年第 2 季有 42% 的廣告收入損失(在此同時,福斯新聞(Fox News)廣告收入成長了41%)。

而美國各地區的廣播電台和電視台也很掙扎,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當地電視台在第 2 季中廣告收入損失約有 24%,不過有線電視公司的重新傳輸費補足了這個差額。

U.S. news media sectors experience widely varying economic impacts of coronavirus downturn

以下這張地圖顯示了美國各地區的「電視台」歷經了裁減,包括特指新聞產製者和整個新聞產業鏈的裁撤:

以下圖表則顯示了「廣播電台」的裁減狀況,包含節目產出減少及產業鏈的裁減:

2. 每種媒體都發生了重大裁員。

沒有精準的數據顯示媒體界裁員了多少的數字,但《紐約時報》提供了一個「不完美,但還算不錯」的估計,多達 3 萬 7 千位媒體工作者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時,都可能經歷過裁員、休假或不給薪。

以下地圖繪製了「發生裁員的數位媒體、雜誌、報紙、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包括特指新聞產出業者的減少和被認為將影響其所有新聞產製產業鏈的裁撤。

3. 減少印刷量加速了印刷業的轉變。

陶氏數位新聞中心這份減少追蹤報告顯示出有 160 多個印刷業者在產製上的轉變。儘管這些出版業者致力於將印刷與編輯帶回主流(以及一些出版業者甚至在疫情流行中發行刊物),隨著商業模式和消費者的習慣持續轉變,新聞媒體會平衡這些商業利益與可行性,並和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保持同步,以及在危機中做出的選擇,也將會牽動到未來。

4. 美國最大報紙連鎖集團甘尼特引爆裁員潮。

美國最大的報紙連鎖集團甘尼特(Gannett)在 2020 年 3 月執行了大規模的休假,同年 4 月則進行一波裁員,另外一波裁員則在 6 月——隨之而來的兩個月後。

去年 10 月時,這間公司宣布對所有 2 萬 1 千名員工進行非自願離職計畫;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報告說,大約有 6 百人選擇加入計畫,而甘尼特集團接受了大約 5 百筆非自願離職。

5. 超過 60 多家業者停止出版發行。

儘管這些業者找到一些方法在倒閉潮之後恢復出版,但在某些情況下,新的出版品也填補了目前的新聞空白。陶氏數位新聞中心報告顯示有 66 家新聞媒體倒閉:56 種報紙,3 家數位媒體,5 本雜誌和 1 家廣播電台。

圖片來源:本文截圖自以下陶氏數位新聞中心的追蹤程式(Fair Use),讀者可自行查閱,並給予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