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新聞的新時代

2021 年 04 月 14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背後, 新聞識讀

李偲瑋|特約記者編譯報導/鄭凱榕|校譯

隨著彈出式新聞報導、Podcasts,短期課程到紀錄片的發展,在這個網際網路的新時代,新聞編輯室於呈現長篇新聞方面越來越有創意。

為何重要?

數位串流和智慧型手機更加容易將長篇大論轉化為較為多元、易讀可吸收的形式。

驅動新聞發展:

新聞編輯室正在逐漸改變線上大塊文字的閱讀格式,因為這種形式不適合讀者透過手機瀏覽新聞頁面。

  • 根據 Chartbeat 的數據,新聞文章的平均字數已從 2019 年 9 月的 449 字降至 2020 年 2 月的 380 字左右。
  • 在調查時間裡,單篇新聞文章的平均互動時間(Avg. Engaged Time)稍微增加,從每篇文章 30.29 秒增加到每篇文章 31.24 秒。

關於數據:

免費提供網站排名和競爭性數據分析的網路平台 SimilarWeb 所提供的數據顯示相似的趨勢。過去一年的平均頁面造訪停留時間(Avg. Page Visit Duration)和單次造訪瀏覽網頁數(Pages Per Visit)分別下降到 -6.2% 和 -19.4%。但是相較於前年,過去一年對新聞頁面的瀏覽總量則有所增加。

  • 如同 SameWeb 行銷洞察分析師 Ilana Marks 所說:「這顯示人們在大量瀏覽新聞網站時,對內容的互動程度隨之減少,這可能表示人們的閱讀喜好從長篇新聞轉向了內容較短、更易讀好吸收的新聞呈現形式。」

未來展望:

如今,越來越多網際網路新聞動態是以伴隨著音樂、影片或電子報形式的方式推出。以下呈現一些知名案例:

  • 紀錄片: 《紐約時報》、Vox MediaBuzzfeed 和許多其他新聞出版商開始將他們超夯的熱門文章授權給串流平台公司,用於製作紀錄片。
  • 短期課程: TheSkimm、WWD 和其他機構正在使用虛擬短期課程來處理許多內容豐富的主題,使其具有更多互動性。
  • 新聞通訊:數十家新聞公司已經逐步開始使用彈出視窗的電子報形式,即時報導重大新聞。這種趨勢始於 2018 年的期中選舉,並在川普受到彈劾期間掀起一波浪潮。今日,已有數十種彈出式新聞電子報和 podcasts 正在報導新冠肺炎。
  • Podcasts:「Serial」這個調查性的 podcast 源自於「美國人生」(This American Life),是最早吸引大批觀眾的長篇新聞 podcast 之一。從那時起,新聞編輯室已持續在試圖複製這種格式。
  • 回歸正題: 美國網媒 AXIOS 關於美國總統川普任期最後一天的「脫軌」系列本可發表為一篇非常長、超過 1 萬 6 千多字的文章。取而代之的是,AXIOS 推出了 9 篇文章外加免費 Podcast 系列,使觀眾能夠分集或分次來收聽或閱讀故事。

雖然如此,但是:

傳統的新聞文字內容(文本)編輯標準有時可能很難適用於新興媒體。

  • 《紐約時報》去年承認,其受歡迎的「哈里發國」(Caliphate)系列 Podcast 的大部分內容都沒有達到其編輯標準。
  • 《紐約時報》執行編輯 Dean Baquet 在接受該報紙「哈里發國」的 Podcast專訪時說:「當《紐約時報》以任何形式發表深入、大型、企圖心強大的新聞時,我們會針對新聞編輯室高層進行大量的審查。不過, 在這個企劃案中我們沒有這樣做。」

關鍵重點:

長篇新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就只是包裝不同而已。

參考資料:

編按:

新聞網站 AXIOS 的名稱源自希臘語「ἄξιος」,意為 「值得」(Worthy)。AXIOS 以簡明精要的新聞風格著稱,大多數文章都不超過 300 個字,而且以分項分點方式呈現,務使讀者一目瞭然。

創辦者兼 CEO——前政治記者 Jim VandeHei 表示,他期許 AXIOS 能成為「《經濟學人》和推特之間的混合體」(mix between The Economist and Twitter)。本篇編譯特別保留此形式,不曉得讀者是否喜歡這種風格?

有人稱這種風格為「碎片化新聞」,但對於每天面對高速、大量資訊的現代人來說,這或許是「摘要新聞」,將資訊樂高積木化,直接畫重點呈現給讀者選擇。

AXIOS 的開台信念是:「新聞故事太長了,要不就是太無聊了。」(Stories are too long or too boring.)這樣的 AXIOS 來探討「長篇新聞」(long-form journalism),得出關鍵結論:「長篇新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就只是包裝不同而已。」讓人不覺莞爾,也對未來新聞的形式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