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開幕前倒數 51 天!從日媒報導觀察日本當局的防疫對策(2)

2021 年 07 月 23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背後

蔡紫薇|特約記者編譯報導・鄭凱榕|補充整理

至 6 月 7 日以前的新聞多著重在各方聲浪如何回應尾身茂首長的發言,

而 6 月 7 日後媒體雖仍持續關注此事件,但格外關注報導菅首相提出東京奧運的主張如何轉變。

接下來將會繼續介紹 7 日至 11 日間關於此事件的相關報導。

菅首相首次提及「可能暫停東京奧運」

產經新聞》、《日經新聞》、《每日新聞》於 6 月 7 日報導菅首相於參院決算會時,針對東京奧運表示首先當務之急是「盡全力希望能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並接著說:「讓從世界各地而來的選手能夠安心參與的同時,守護國民的生命及健康是舉辦的前提條件。」並進一步表示:「如果前提瓦解的話就無法繼續舉辦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新聞》在 7 日、8 日連兩日報導內特別強調菅首相初次於發言提及「可能暫停東京奧運」的說法。

並於 8 日報導中詳細整理出菅首相提出舉辦奧運主張的歷程演變:最初為延續安倍首相昔日的主張「舉辦東京奧運能顯現人類戰勝疫情」並提及「舉辦安心、安全的奧運」。接著是於 2 日時將奧運會比喻為「和平的祭典」、「用運動的力量向世界發信」。明顯看出在 7 日以前的發言皆傾向於對舉辦奧運充滿信心,是場無需過度顧慮的運動盛事。

直到 7 日轉變為「守護國民的生命及健康是舉辦的前提條件。若無法保持就會考慮暫停舉辦。」一系列聲明的改變,顯現出首相在疫情的情勢下也難以不順應情勢改變方針。

《每日新聞》於 7 日(圖一)、8 日(圖二)連兩日報導強調菅首相初次於發言提及「可能暫停東京奧運」。圖:《每日》官網

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朝日新聞》則於 9 日報導尾身茂會長針對菅首相 7 日的發言仍抱有存疑。首先是關於若舉辦奧運可能會因群眾觀賽結束後會情緒激昂而聚餐大肆慶祝,恐有增加群聚的風險。接著提出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疫情可能又再度重回嚴重狀況。為求降低感染風險希望能限制觀賽的環境。

菅首相表示本身「並非主辦者」

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三者於 6 月 7 日的報導中,另外提及菅首相說明自己「並非東京奧運的主辦者」並且回應他會將各項意見提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朝日新聞》(圖一)與《讀賣新聞》(圖二)於 7 日報導標題皆強調菅首相提出自己「並非東京奧運的主辦者」。圖:《朝日》、《讀賣》官網

在此同時尾身茂會長亦出席此場會議,《朝日新聞》、《日經新聞》報導尾身茂會長再度重複 2 日曾提及的言論,表示自己「無法決定東京奧運舉辦與否」,僅以身為專家的責任和眾多會員一同提出如何讓感染風險下降、指出何種情況會讓感染風險上升。

菅首相及尾身茂會長兩人不約而同在 7 日表示自己並不是主策者,那究竟奧運能舉辦與否是由誰決定的呢?

天下雜誌轉載《BBC News 中文》的報導內提及關於取消奧運的情況,如下表示:

「國際奧委會和主辦城市東京之間的合約非常直接明瞭:有一個條款是關於取消的,而且這些選項只給 IOC(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而沒有給主辦城市。國際體育律師米格爾·梅斯特向 BBC 表示,那是因為奧運會是國際奧委會的『專屬財產』。而作為奧運會的『所有者』國際奧委會才有權終止合約。」

並接著以墨爾本大學的傑克·安德森教授向 BBC 表示的解釋說明「在這項主辦城市協議的很多條款下,如果日本要單方面取消合約,基本上,風險和損失將會落在當地組委會身上。」

綜上資訊可以了解奧運舉辦與否其背後所牽涉的責任與後續處理手續十分龐雜。也不難理解菅首相於 7 日發言提出自己並非主辦者的原因,亦可看出菅首相在面對各方質疑聲浪與疫情仍蔓延的情況下,對於東京奧運是否應如期舉辦,是處於相當兩難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引述日本電視台(Nippon Television)報導,6 月 7 日上午日本奧會(JOC)資深官員會計部長、52 歲的森谷靖(Yasushi Moriya)在東京都營地鐵跳軌自殺身亡。

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成員押谷仁向英國《泰晤士報》投書

在 6 月 8 日倫敦《泰晤士報》的電子版報導日本頂尖病毒學家暨政府顧問押谷仁,提出對於東京奧運將持續舉辦的種種擔憂。

產經新聞》、《每日新聞》、《日經新聞》、《朝日新聞》陸續於 9 日發出相關報導。內容引述押谷仁在倫敦《泰晤士報》上刊載的發言:「日本政府和主辦單位,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都不斷地說,他們會舉辦一場安全的奧運會,但每個人都知道有風險。想要奧運零風險完全不可能,不僅日本可能擴大感染,在奧運結束後病毒也有可能伴隨傳播到其他國家。」

押谷仁與尾身茂會長同為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的會員,他是繼尾身茂會長後最新一位呼籲東京奧運舉辨存在高風險的知名人士。此舉亦顯示針對舉辦東京奧運的擔憂聲浪仍於日本社會不停發酵中。

產經新聞》、《每日新聞》、《日經新聞》、《朝日新聞》在 6 月 9 日相繼發出報導,內容引述押谷仁在倫敦《泰晤士報》(圖一)上刊載對於東京奧運將持續舉辦的種種擔憂。圖:倫敦《泰晤士報》、《產經》、《每日》、《日經》、《朝日》官網

首相於 6 月 7 日曾鬆口提及「可能暫停東京奧運」,但 11 日於 G7 高峰會受到各與會領袖大力支持東京奧運舉辦的共識之下,一改先前對於舉辦奧運的保留說法,堅決表明將會做好完全準備籌辦一場令各國選手安心的奧運會。

接下來的報導將以 11 日參與G7高峰會之事件開啟序幕,接連介紹此後日本當局對於籌辦奧運的一連串措施。

請見:〈東奧開幕前倒數 51 天!從日媒報導觀察日本當局的防疫對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