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德|怎麼跑好社會新聞(7):跑新聞時發現有認識的人,會如何處理?(下)

2021 年 12 月 28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專業, 新聞背後

王瑞德|資深社會記者・時事評論員

繼續回覆讀者提問:如果我跑新聞時發現有認識的人,會如何處理?公是公、私是私,身為新聞人考慮的是新聞重要性,而不是私人交情,這就是無冕王必須堅持捍衛的專業。

王瑞德

資深社會記者・時事評論員

記者成為社會新聞主角,真正令人不勝唏噓!

  • 抑鬱而終的帥氣男主播

有一段時間,我受邀每個月幾次固定會出現在一家電視新聞台的訪談節目,主持人是一位充滿帥氣的男主播,但是他顯然很不快樂,他早年在海外當記者,愛情、事業兩得意,沒想到就在如日中天之際,他被調回台灣,聽說後來就一直心事重重,因為原本事業一帆風順的他,回到台灣後總覺得格格不入。

我在錄製節目前的休息時間,常常看他一個人落漠的坐在電視台休息室的沙發上,雙眼閉上,極端不快樂。他的眼神中充滿不甘心和懷才不遇,而且臉色蒼白、雙眼茫然,對電視主持一事並沒有太大的歡悅。

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傳出他倒臥在自己住處,而警方最後證實他是非自然死亡,採取求死心切的激烈手段結束自己生命,一個原本在美國華府跑新聞,深受美國政壇、各國媒體器重的大記者,因為調回台灣後手腳伸展不開,最後抑鬱而終,十分可惜。

  • 寫了一輩子社會新聞的資深記者

我認識一位地方記者出身的資深社會記者,他從晚報到日報,從基層到主管,因為個性的關係,常常在開會時對其他單位疾言厲色不吝指教,甚至對曾經力挺他的基層記者也不假辭色嚴加批評,也因此真心朋友越來越少,常常動不動只會遙想當年在洒店內一次開一百瓶 XO 的豪情壯志,只可惜因為財務狀況不佳,加上升官名單中也沒有他,一氣之下直接申請退休,等到大家再度見面時,竟然已經成為一具跳海尋短的冰冷遺體,寫了一輩子的社會新聞,沒想到自己最後也成為人家報導的對象。

  • 大疫之年殞落的媒體記者們

打從去年 1 月開始,在這一場世紀大瘟疫中,不幸的是媒體記者也無法倖免,一家電視台的攝影記者陳屍公司廁所中,最後證實染疫,造成大批電視台相關人員必須接受快篩。除此之外,30 幾年來常常可以在台北市街頭重大車禍、火警現場看到的一位平面媒體資深攝影記者,很可惜的也死在這一次的疫情中。

當時我負責主跑台北市 119 消防單位,常常會在災難現場遇到他,他起初受僱幫雜誌社等平面媒體拍照寫稿,後來聽說不再受僱媒體,但是他無法忘情街頭,不僅加入義消行列,而且拍照資料成為台灣早期的部落客自媒體。在事發前幾天,他在網路上寫下了失意的文字,由於他平常一個人獨居,等到家族晚輩去探視關心他時,發現他已結束自己的生命,經法醫驗屍後,查出他生前已經確診。

我人生中的第一本書的書名就叫做《完全不必自殺手册》,身為一位社會記者,看過人間悲歡離合,我完全反對自殺,各大宗教團體為了遏止自殺行為,還不斷宣傳一旦自殺就必須在枉死城或煉獄中受苦受難,而且不得超生。最令人難過的是,社會記者自己天天接觸相關新聞,但是自己卻明知故犯,甚至還成為新聞同業報導的社會新聞主角,真正令人不勝唏噓!

跑新聞時發現有認識的人,會如何處理?

繼續回覆讀者提問:如果我跑新聞時發現有認識的人,會如何處理?

對於媒體同業的報導也是如此,雖然他的身分是媒體人,但是如果其成為社會事件的當事人,一樣必須客觀報導,20 幾年前台灣著名的賭博電玩周人蔘弊案,有一家大報的主管捲入其中遭到約談,另一家競爭死敵大報見獵心喜大幅報導,沒想到不久竟換這家大報幹部遭到約談,結果透過管道進行人情關說,可惜當年我只是一位小記者,完全無法影響長官要如何決定。

華燈初上,多少愛恨情愁?跑社會新聞的資深記者老江湖,也有人因此翻船在江湖中。圖為中山分局轄區的林森北路條通。圖:網路圖片(Fair Use)

  • 被愛沖昏了頭的老社會記者

至於令我最難過的,則是一位老社會記者,他對我非常敬重、對同業十分照顧,因為愛喝酒的關係,常上酒店酒吧,有免費的酒攤也會盡量帶著後輩去見識場面,因為生性海派,所以三教九流、黑白二道的朋友結交甚多,加上又積極介入處理不少江湖事,因此生財有道,累積了頗為壯觀的身家。

當時在台北市幾家著名的高檔便服酒店,都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行蹤,也因此結識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小馬子(註:眷村黑話,女友之意),兩人天天甜甜蜜蜜膩在一起,像極了即將步入禮堂的小夫妻。

有一次,在某位前四海幫幫主 60 大壽的現場,我受邀前往,發現他還沒來,但是卻先派了女朋友到場,而這一位女朋友卻和其中一位年輕的黑社會小弟有説有笑、毫不避諱,直覺告訴我,情況不單純。等到他來了,向大家輪番敬酒,並且祝賀壽星後,竟然將女朋友留在現場,自己再度準備外出跑攤,基於好意,我追了出去,提醒他不要將自己年輕貌美的小女友單獨留在黑幫小弟聚集的場所,他則跟我說:謝謝德哥提醒,他下次一定注意。

可惜的是,他就再也沒有下次了。

有一天,當他回到二人同居的住處時,只見人去樓空,而他近 20 年來辛苦打拚攢下來的財物已經不翼而飛!錢可以再賺,但是被傷害的破碎的心無法縫合,從此他以淚洗臉,藉由酒精麻醉自己,並且試圖了斷自己的生命,幸好兄弟們早就在注意怕他想不開,發現異狀後火速破門送醫救回一命。

但是神仙難救無命鬼,面對死意堅決的人,誰也無力回天,當我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參加他的告別式時,心中有無數的感慨!他一輩子採訪了無數的社會新聞,也看遍了歡場的爾虞我詐,可惜的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早就提醒他要小心,他卻因為被愛沖昏了頭,最後不僅人財兩失,還賠上了自己的寶貴生命,真的太不值得了!

  • 走上無間地獄的警察朋友小羅

有時候認識的朋友成為報導的對象,尤其是負面新聞的主角,會令人無限感慨,我感到最難過的事,就是小羅的故事,因為他是警察,沒想到為求績效,他竟一步一步踏進由白轉黑的無間地獄。

30 幾年前我剛結婚時,曾經有 5 年的時間載著太太跑新聞,每每到警察局時,我就將機車停放在門口旁或騎樓內,太太則坐在機車上織毛衣,就連台灣四大奇案主嫌胡關寶槍斃時,我也帶著太太到台北看守所採訪整個槍決過程。我還曾經寫了一篇〈新聞路上五萬里〉,紀念這一段人生奇遇,因為我幾乎什麼事情都會跟太太討論,尤其是新聞事件,因為她總有和我不同的觀點,可以做為我的參考。

那一年隨著蔣經國原本居住的大直代號七海官邸解編,先後有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的第 10 期、第 11 期員警,從七海官邸警備勤務改派到中山分局警備隊,並且被派任擔任中山分局的門崗勤務。我跑新聞有一個習慣,一定設法和基層打成一片,因為門崗警員負責分局安全,每天看著所有人進進出出,他們往往可以知道很多獨家內幕,我也常常因為他們的熱心提供線索,跑出不少獨家新聞,最多曾一年創下 85 條獨家新聞,一些社會記者只會守在刑事組,我則是多角度經營。

也因為這個緣故,太太有時候在等待我跑新聞期間,會跟這些門崗小老弟聊天,包括綽號大頭等人,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羅,因為他有一個開設幼稚園的美麗妻子和 3 個小孩,而且他有旺盛的辦案決心,不希望自己只是一個站門崗的制服警察。

小羅的企圖心終於得到回報,這一批門崗警員後來獲得分發到各派出所的機會,我還是可以在派出所看到小羅的身影。在當時,破大案、捉要犯,績效是上級升官的保證,除了當年叫刑事組、如今已改稱偵查隊是破案的主力之外,各派出所的主管、所長為求升官,紛紛在各自的派出所內,仿效刑事組推出所謂的專案員警。這些精挑細選的專案員警有特權,不必像一般制服員警般值班、備差待命和外出巡邏,他們和刑警一樣平常穿著便服,設法利用線民拉出打入獲得線報,再偵破槍械、毒品、流氓等案件,創造派出所良好的破案績效。

但是作夢也想不到,太過急於建功,小羅接觸認識許多道上中人,加上俗稱「刑警、刑警,無刑不成警」,他先因刑求傷害案件吃上官司被停職,後來因全案判決緩刑得以復職。可惜的是,警方破獲一個專門在汽車旅館外鎖定高級進口轎車的車主,向對方表示已掌握偷情資料再加以勒索集團,警方意外發現,此一勒索集團所掌握的車輛資料,竟然來自警方內部的警用電腦所建構車籍資料網,而且就是由小羅所提供!

勒索集團供稱,因小羅積欠 200 萬賭債才答應代查車籍資料抵債,小羅則否認欠債,並且表示對方其實是他的線民,他才答應代查車籍資料,事先並不知道被用來勒索被害人,小羅就這樣再度因涉及洩密罪遭到停職。

這期間我曾兩度接觸過小羅,看著昔日充滿破案鬥志的他,逐漸被黑眼圈和略帶殺氣的表情所取代,我的心中有萬千感慨。

更令我難過的是,小羅後來帶了一群小弟在台北市光華商場賣大補帖,過去這裡至少有四掛黑道勢力,在此爭奪 A 片和盜版大補帖的暴利,結果因為他的手下和其他掛黑幫在衝突中開了槍,加上他拿著西瓜刀帶著小弟們追逐砍殺對方的監視影帶曝光,一失足成千古恨,昔日的人民保母如今淪為被同事逮捕的階下囚,白道染色成為黑道,我至今偶爾會想起,不知小羅的太太和 3 個小孩怎麼辦?往事不堪回首,令人無限感慨,地獄天堂原在一線之間,端看自己如何抉擇!

至於小羅所捲入的案件,因為案件爆發時我已經是長官,所以不管是主跑警政或司法的記者部屬,在採訪時完全按照和其他人一樣規劃報導,我則在處理完新聞回到家後,和太太共同討論才有諸多感觸。公是公、私是私,身為新聞人考慮的是新聞重要性,而不是私人交情,這就是無冕王必須堅持捍衛的專業。(全系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