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元輝|我們一起撐香港

2021 年 12 月 30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專業, 新聞背後

胡元輝|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教授

香港新聞自由已死,《立場新聞》的遭遇只是再一次見證這項殘酷的事實而已。

胡元輝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教授

香港《立場新聞》於 2021 年 12 月 29 日公告停止運作。圖:立場新聞(Fair Use)

我們一起撐」,這是香港歌手、抗爭者何韻詩曾經在臉書上說過的一句話。昨天(2021/12/29)她因《立場新聞》前董事的身分被港府逮捕。

《立場新聞》,這份香港親民主力量的網路媒體,繼《蘋果日報》之後,也在領導階層幾乎全部被逮捕的情況下宣布停止運作,遣散所有員工。

雖然是可以預料的、無可迴避的殘酷現實,但昨天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仍然深感痛心。回答香港《眾新聞》記者訪問時,幾乎不假思索的就回覆了以下這段已經說過好幾次的類似的感觸:

香港言論自由已遭窒息是明顯可見的事實,《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的遭遇雖非完全意料之外,但這種沒有底線的言論箝制仍然令人感到痛心與難過。

香港從去年七月實施國安法以來,已逮捕至少數十名政治人物和記者,許多團體及外國媒體均指出,不僅這些被逮捕者的罪名頗為荒誕離奇,而且審訊過程也相當怪異,包括陪審團的制度遭到棄置等,顯示控制媒體與言論是港府與中共勢必強力貫徹的政策。

港府當然可以拿出各種法條作為其壓制行動的依據,但都難掩其深文周納、枉法行事的意圖,更悖離真正的法治精神。

新聞自由的要素之一在於新聞工作者擁有防禦性的權利,新聞媒體不應受到不必要的搜索與扣押。《蘋果日報》與《立場新聞》的鎮壓事件中,外界看到的是任意的搜索與逮捕,新聞媒體已無任何防禦性的權利可言,更不用說早已淪喪的表意性權利了。如今的香港媒體根本無法自由報導自己所選擇的訊息或自己所要表達的意見。

香港新聞自由已死,《立場新聞》的遭遇只是再一次見證這項殘酷的事實而已。

何韻詩曾經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這樣一句話:「這不是一場無法戰勝的抗爭,但是要很多很多人站出來。」身為一個台灣人,感覺似乎說再多的話都無濟於事,但這個時候如果連幾句話都不願意說,我們又有什麼權利期待未來?

大家一起撐!

(本文經胡元輝教授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12 月 29 日當天,持續支援香港的濟南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以距今正好 500 年前馬丁路德受審答辯詞,表達對《立場新聞》的支持。圖:黃春生牧師臉書(Fair Use)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鄭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