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Podcast崛起 親子共讀的新選擇

2022 年 04 月 07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媒體近用, 新媒體

donation

賴禹安|特約記者編譯報導

疫情期間,為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許多企業開啟居家、遠端工作模式。學校、安親班等教育機構亦停課,開啟遠端授課模式,讓孩童的在家學習。不過,當孩子待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家長的壓力亦是越來越大,不僅要張羅家裡的大小事、幫孩子複習作業,還必須兼顧自己的工作。

考量到孩童成長期間不宜過度使用3C產品,許多家長開始收聽Podcast,盼能找到陪伴孩童的聲音節目,讓孩童以好玩、有趣的方式吸收到新知識,並維持在持續學習、專心的狀態。Podcast搖身一變,成為家長帶小孩的新神器!

疫情肆虐,掀起孩童Podcast新浪潮

Podcast的收聽風潮隨著疫情一同興起,根據《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雖然疫情的相關限制措施陸續取消,但Podcast的風潮並沒有因此放緩。根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及愛迪生研究中心(Edison Research)的研究報告自2019年以來,兒童及家庭類型的Podcast就增加了20%

這種「耳朵經濟」在台灣亦崛起,根據KKCompany公布的2021年台灣娛樂產業報告,疫情期間大家傾向在聲音內容物尋求寄託,尤其台灣在三級警戒後,親子類型節目的收聽量更是成長 43%,「育兒頻道」從此成為 Podcast 熱門的主題之一

Apple Podcast中「育兒頻道」類節目列表

Apple Podcast中「育兒頻道」節目列表。(蔡宏杰截圖)

會有這樣的現象其實並不難想像,三級警戒期間,台灣的兒童劇團被迫取消所有演出,劇團靈機一動開始轉型,著手企劃Podcast,包含如果兒童劇團所打造的《強哥說故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製作的《風神寶寶說故事》、海波兒童劇團Hyperkids製作的《點心家族童話故事好好聽》。

Apple Podcast中,由兒童劇團製作的Podcast節目列表
Apple Podcast中,由兒童劇團製作的Podcast節目列表。(蔡宏杰截圖)

另外,除了兒童劇團外,也有許多優秀的孩童Podcast節目也在這段期間陸續上架,如《聽故事學英文》,該節目是由擁有豐富的兒童英語教學經驗的Sandy采聿老師所策劃製作。節目中,她以中英文雙語、簡單的口語方式與孩童說故事,讓學習英文變成快樂又舒壓的事情。《婷婷姨說故事》則是由主持人「婷婷姨」改編許多童話故事,包含伊索寓言、日本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等,適合在孩童睡覺前播放,是陪伴孩童睡前時光的好評節目。

這些孩童類型的Podcast都是疫情期間非常受歡迎的節目,根據INSIDE在2021年5月的報導,當時Apple Podcast的排行榜中,收聽率前12名的節目中,兒童節目便佔高達五成的比例。第二名到第四名皆是兒童節目,依序為《從前從前》、《媽爹講故事》、《聽故事學英文》,隨後的第九名《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第十名《強哥說故事》、第十二名《豬探長推理故事集》也都是兒童節目。

Apple Podcast兒童與家庭類熱門節目排行榜列表。
Apple Podcast兒童與家庭類熱門節目排行榜列表。(蔡宏杰截圖)

由影視作品改編成Podcast的節目

在過去兩個月內,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 發布了一系列獨家兒童節目,如Moonbug娛樂公司的熱門電視連續劇《CoComelon》的延伸節目,該節目的主要目標對象為2至5歲的學齡前兒童。另外GBH Kids也正在改編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的動畫片《亞瑟小子》(Arthur)改編成Gen-Z Media的Podacst,替這位大家都喜愛的角色添加新的故事情節與遊戲。

美國公共電視網動畫片《亞瑟小子》官方網頁

美國公共電視網動畫片《亞瑟小子》官方網頁。(翻攝畫面)

有些企業在Podcast興起前就已經出擊了,如華納兄弟便取得2023年才會上架的Podcast節目《2000萬瀏覽量》(20 Million Views)的電視轉播版權。這個節目是由Gen-Z Media所製作,「大家都在尋求優秀的智慧財產權產品(IP),尤其是關於家庭的作品,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其公司執行長本斯特勞斯(Ben Strouse)說道。

孩童的Podcast風潮勢不可擋,主流的媒體網絡也注意到此現象。亞馬遜的播客網絡Wondery已經與Gen-Z Media和Tinkercast簽訂獨家廣告和授權協議,為的就是推出兒童Podcast的訂閱服務。2021年8月Netflix和索尼動畫(Sony Pictures Animation)將其動畫電影《VIVO》改編成Podcast 《the Vivo Songbook》,還獲得Ambie Awards的最佳兒童Podcast提名。此外,Apple Podcast亦在2021年與常識媒體 (Common Sense Media)合作,推出一系列適合家庭一起聆聽的Podcast節目。

現在看起來兒童Podcast不斷地推陳出新,收聽人數年年增長,「但其實2017年當我們剛開始踏入Podcast產業時,專門針對兒童所設計的節目相當地少。」Tinkercast 的執行官梅雷迪思哈爾彭藍澤(Meredith Halpern-Ranzer)表示。當年5月,該公司推出的科學節目《Wow in the World》邀請蓋伊拉茲(Guy Raz)與明迪湯瑪斯(Mindy Thomas)擔任主持人,而該節目為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第一個發行的兒童、家庭類型Podcast。

作為兒童Podcast的先驅,梅雷迪思哈爾彭藍澤(Meredith Halpern-Ranzer)眼見兒童Podcast的趨勢如排山倒海般勢不可當,「人們並沒有認真思考什麼樣的內容是適合孩童的,從那一刻起,這個領域出現爆炸式的增長,很多大公司都對此有興趣,並將此視為一個潛力巨大的空白、全新領域!」他表示。

兒童Podcast廣告怎麼下?

Podcast的廣告收入在2023年預計將超過20億美元,這可歸功於動態廣告的插入,此廣告機制讓營銷人員可以鎖定特定聽眾置入廣告,而不僅限於在單個節目上購買插播。傑思愛德威將Podcast節目類型分為「娛樂休閒類」、「金融投資類」、「新聞時事類」、「知識說書類」、「兩性議題類」、「人物訪談類」六類,並將Podcast的廣告形式分為「口播廣告」、「業配廣告」與「專訪節目」,唯獨其忽略的「兒童教育類」廣告較為複雜。

美國的《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規定,企業若要收集13歲以下兒童個人資訊需要經過父母的同意,該規定讓兒童Podcast的廣告商相當頭痛。「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Gen-Z Media執行長本斯特勞斯(Ben Strouse)解釋說,「電視的兒童節目廣告量真的都很龐大,所以我不敢相信我們也無法弄清楚這一點。」

兒童Podcast的發展也可能會偏離更廣泛的Podcast行業的趨勢,例如會持續在Spotify及YouTube上以音頻及影片的方式上呈現。為此,梅雷迪思哈爾彭藍澤(Meredith Halpern-Ranzer)表示未來她會謹慎地考慮是否要在兒童Podcast中加入影片的元素,「我們不想剝奪孩童認真、深入聆聽時所誕生的美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