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小馬可仕 菲律賓記者如何戒慎恐懼?

2022 年 06 月 28 日 | 卓越新聞電子報, 國際傳媒專欄, 新聞專業, 新聞產業

donation

李宗憲|國際記者、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碩士

還記得今年5月,菲律賓候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當選隔天,我在馬尼拉與多名當地記者有約,他們都是我雅典耀大學新聞研究所的同學。聚會幾個小時前,有朋友說「難過到無法赴約」,甚至有人說「要不大家見面一起抱頭痛哭好了」,可以感受到新聞界的一片哀嚎及低迷的氛圍。

小馬可仕在選前最後一次競選場合中,揮舞菲律賓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獨厚特定媒體及網紅 媒體難扛監督政府之責

那一場飯局,我們的談話聚焦在小馬可仕上任後,菲律賓新聞界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記者可能受到威脅,總統府線路的採訪工作可能艱難等等,他們的擔憂其來有自,小馬可仕在參選前,就常被新聞界控訴操控社群媒體,而且在競選期間,也總是迴避傳統媒體的訪問,只接受對他友好的媒體或網紅訪問。一般在台灣會出現電視台記者蜂擁而上,堵上麥克風的景象,在他身上幾乎看不到。

想一窺小馬可仕上任後,菲律賓媒體可能面臨的挑戰,或許能從他當選後的記者會嗅到蛛絲馬跡。小馬可仕宣佈當選總統後,舉行了一場記者會,談論上任後政府將聚焦的問題,同時也宣佈了部分閣員名單。但受邀的媒體只有三家,分別是GMA7、SMNI和Net25。其中後兩間電視台都是宗教團體所有,他們在選舉期間,都明確表明支持小馬可仕。

小馬可仕團隊後來解釋,是因為這三家媒體選前曾經要求獨家採訪才會有此安排,但這讓許多記者匪夷所思,因為該記者會其實在臉書全程直播,那為何還要將其他記者拒於門外,是在害怕什麼呢?當一名執政者僅選擇面對「友好媒體」,記者訪問的都是「友好問題」時,這個政府對外就會呈現的就只有美好樣貌,媒體也很難扛起監督政府的責任

小馬可仕藐視媒體 新聞人戰戰兢兢

事實上,國際社會和當地許多團體都警告,未來幾年,菲律賓政府削弱民眾對傳統媒體的信任,以及散播假消息來維持其政權的現象會越來越普遍,《人權觀察》在一份報告中就指出,小馬可仕對媒體的藐視可能對菲律賓民主帶來巨大危險

該報告寫道:「無視輿論批評已經夠糟,但小馬可仕即將掌握能迫使媒體噤聲的工具,這是敵視新聞自由的老馬可仕(他的父親)所夢寐以求的。」

小馬可仕當選後,他的發言人曾在一場記者會上,完全忽視一名《Rappler》記者的提問,這是發生在5月11日,當該記者問了一題有關小馬可仕在美國遭判藐視法庭令的問題時,把她當成隱形人,直接說「下一題」。而在競選期間,該記者也經常被小馬可仕的保全推開或阻擋。

回到那場飯局上,朋友都是菲律賓各媒體的記者或製作人,他們都擔憂類似情況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面對小馬可仕新政府,可說是充滿未知。在ABS-CBN電視台工作的同業跟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們能做些什麼,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新聞工作阻礙增 記者受威脅恐成常態

或許,遇到拒訪狀況可以摸摸鼻子就算了,又或者找尋其他消息來源,好好地做好專業報導工作來應對。但就算且戰且走,也可能面臨另一個風險,就是因報導遭到恐怖威脅

競選期間,BBC記者強生(Howard Johnson)今年4月,在他推特發出追問小馬可仕為何拒絕參加選舉辯論會的影片後,在網上到死亡威脅。

另外,《華盛頓郵報》駐馬尼拉記者卡巴托(Regine Cabato)六月中也撰文稱,她在寫了有關小馬可仕報導後,收到網友罵她是「妓女」的信。她在文章中寫道,菲律賓記者受到攻擊是很常發生的事情,而且他們通常不只收到是侮辱的內容,有時還會收到宣傳小馬可仕的裸體照片。

未來可能如何? 堅守新聞自由及民主價值

隨著小馬可仕執政團隊走馬上任,所有媒體人都緊張觀望未來會當局會對待媒體的態度為何?至少從過去經驗來看,肯定不會太過友善,至於媒體自由若倒退會對菲律賓民主體制有多大傷害,則還得繼續觀察。

如同菲律賓智庫InfraWatch PH負責人泰瑞里登(Terry L. Ridon)所說,記者在揭發政府基礎設施項目中的腐敗發揮關鍵作用,面對過去長期貪污的馬可仕家族,記者監督力道強弱也將大大影響小馬可仕執政的清廉程度,世銀曾指出,新聞自由不應該是奢侈,而是公平發展的核心

雖然眼前挑戰艱鉅,但仍期待菲律賓新聞從業人員能走出情緒,在這最困難的時候繼續為菲律賓人們守住新聞自由及其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