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卓越新聞獎新聞攝影類單張新聞攝影獎|東森新媒體ETtoday〈以民為先〉獲獎 林敬旻:用工作熱情回應眾人的期待

2022 年 11 月 24 日 | 卓新獎, 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獎

donation

劉艾波|特約記者採訪報導

《東森新媒體ETtoday》攝影記者林敬旻以作品〈以民為先〉,拿下本屆卓越新聞獎新聞攝影類單張新聞攝影獎殊榮。

本獎項由新聞攝影獎評審召集人楊光昇頒獎,楊光昇指出,單張新聞攝影獎獎項共有103件作品參賽,其實每件作品都非常優秀,但可惜得獎作品只能有一位,經過評審會議熱烈的討論,最後由林敬旻的作品〈以民為先〉從脫穎而出。

東森新媒體ETtoday攝影記者林敬旻
東森新媒體ETtoday攝影記者林敬旻。

這張照片的攝影背景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到龍山寺造勢活動發生的事件。照片拍下民眾衝出來陳情,遭到便衣警察架離的畫面。攝影記者掌握住快門,捕捉到從候選人身上瞬間轉移到被架離者身上的焦點。

在照片中,陳時中、記者的目光、攝影機、手機,陳情者大動作肢體,頓時成為視覺焦點。而把民眾架離的當下,同時與陳時中競選時所稱「以民為先」理念,形成強烈的諷刺。

楊光昇(右)頒發卓新獎獎座給林敬旻(左)

楊光昇(右)頒發卓新獎獎座給林敬旻(左)。

影像的力量很強大 都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上台後,林敬旻先是謙虛地說,他不是一個對自己人生有很大的抱負的人,最大的心願只是和自己愛的人平順地過每一天。但話鋒一轉,林敬旻又說:「當你知道背後有人對你抱持期待,會時不時地督促你往前的時候,就知道你其實不能安於現狀。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思考,要如何用工作的熱情去回報大家的期待。」

林敬旻說,他擔任攝影記者已經8年多,能夠站在卓越新聞獎的舞台上,要感謝一路上遇到的長官、同業朋友、父母,以及妻子的支持,為了感謝一路上的支持者,他接下來會一個一個找大家拍照,和大家分享這個獎。「這個獎是屬於你們的。我是代表卓越的你們,才能在台上接受這個獎。能跟你們分享這個獎,這個獎才有意義。」

面對不斷變動的媒體環境,林敬旻感慨,攝影記者的工作環境一年比一年艱辛,但很高興卓越新聞獎保有一個舞台,作為對攝影工作者的肯定。擔任攝影工作者,林敬旻知道影像的力量很強大,哪怕是一個畫面,都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接下來,林敬旻會持續在工作崗位上善用影像的力量。「我們會一直在現場為真相努力,我也以身為攝影記者為榮,我會繼續學習,朝為歷史存照、為庶民立像的方向努力。」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蔡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