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卓越新聞獎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廣播新聞獎|健康與隱私之爭 警廣嘗試爬梳問題癥結 評審讚譽作品具批判性

2022 年 11 月 25 日 | 卓新獎, 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 卓越新聞電子報, 新聞獎

donation

陳洧農|特約記者採訪報導

警廣記者呂明宗發表得獎感言。

警廣記者呂明宗發表得獎感言。

榮獲第21屆卓越新聞獎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廣播新聞獎的是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台的「要救命也要隱私」系列報導。本獎項由評審召集人、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孫秀蕙擔任頒獎人,並由警廣記者呂明宗代表受獎。

本專題共有兩集,分別是「健康權與隱私權之爭」與「AI 來了健保大數據的未來」。前者藉由資料的去識別化以及是否能賦予同意與退出權等問題,呈現不同的觀點與解方,試圖除去健保大數據侵犯隱私的爭議。後者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探討我國健保大數據在受限於個資法的情況下,該如何使法令鬆綁,使我國健康大數據能結合人工智能的應用,從而造福國人健康。

頒獎人孫秀蕙(右)頒發獎座給得獎人呂明宗(左)。

頒獎人孫秀蕙(右)頒發獎座給得獎人呂明宗(左)。

評審團認為,這兩集專題報導,從健康權與隱私權之間的衝突切入,看見個人權利與公共利益,以及智慧醫療商業模式之間的衝突,並試圖找出得以雙贏的解決之道。

報導中訪談了律師、人權團體,以及不同意見的法學學者,設法釐清問題所在。在架構清楚的採訪與討論中,記者抽絲剝繭,解決的方法與制度場域也逐漸清晰。評審讚譽,議題敘事不偏廢個人權利或公共利益,有辯證也有對話,是具有批判性的建構性新聞

「我覺得媒體的發展不必然是線性的。」典禮主持人陳信聰提到,幾年前大家覺得廣播似乎已經慢慢在走下坡,但近年來由於Podcast引起廣泛的喜愛,帶動了大眾對廣播的重視,越發突顯了廣播作為傳播形式的重要性

爬梳問題癥結 兼顧雙方權益

呂明宗表示,現在人手一張的健保卡讓民眾使用醫療資源相當便利。然而,民眾就診時的每一筆資料上傳到健保資料庫後,都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用做學術研究。儘管衛生福利部宣稱,這些資料都已經去識別化,但人權團體卻指出,此舉已經侵害了人民的隱私權。

「這場健康權與隱私權之爭,從行政訴訟到釋憲案今年的開庭辯論,歷經了10年之久。」他說:「我們嘗試去爬梳問題的癥結,找出可行而且兼顧兩邊權益的方法。我想兩邊都沒有對錯,如何讓這件事情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卓越新聞電子報》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我們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主編:蔡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