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郁萌主講:有些故事只有你能寫出來

講題:有些故事只有你能寫出來—人物採訪的情與境
講者:鄭郁萌(《商業周刊》主筆)
時間:5/31(三)晚上19:00—20:30
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3樓)

「即使已經過了兩年多,平日給人冷靜苦幹、科技界拚命三郎的印象的陳良基,說起這段過程,表情雖如講課般平穩,淚水卻靜靜從他眼角滲出,一滴又一滴,那是比嚎啕大哭更深的恐懼。」

在台大任教時,他領軍的332實驗室被稱為「聯發科先修班」;在科技部長任內,他成功讓台積電三奈米製程根留台灣。但因為憂鬱症,陳良基和太太的人生劇本完全被推翻重寫。

2022年卓越新聞獎「特寫新聞獎」得獎作品〈親愛的憂鬱症家人〉,敘述陳良基這段不為人知的藍色風暴經歷,評審認為此作品人物故事描寫細膩,寫情、寫景動人心弦,讀來深刻酩酊,有助於憂鬱症去汙名化。

人物特寫是新聞報導中的特殊文類,講究寫作風格、敘事技巧、文字品質及感染力。人物故事容易閱讀、引起共感,且常常深刻入心,透過客觀資料與主觀視角結合,讀者可以更容易瞭解一家企業、一個事件、一個議題。

得獎人商業周刊主筆鄭郁萌不只是記者,也是文學獎得主,在此次沙龍,她將分享一篇人物專訪如何煉成~採訪寫作者不只是個記者,也是採訪現場的導演。

張乾琦

鄭郁萌,現任《商業周刊》主筆,曾任職廣播電台、電視台、網路媒體、雜誌。喜歡觀察人物與事件趨勢,相信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能量。曾獲洪醒夫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卓越新聞獎、台灣醫療報導獎等。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活動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3樓)
活動時間:2023年5月31日(三)下午19:00—20:30
主講人:鄭郁萌(《商業周刊》主筆)
報名方式:報名者請填寫google表單(線上報名),額滿截止。

活動須知:

  • 為避免公共資源浪費,本會卓新沙龍活動,現場參加將酌量收取費用,以支付場地費、茶水費,請確實評估後報名繳費。
  • 現場參加者本會將贈送卓新書系書籍一本。
  • 完成線上報名,本會將Email寄送繳費付款連結,請協助儘速繳付報名費用150元,以利本會統計人數。
  • 已繳付報名費後,若無法參加活動,請儘早通知本會,將活動名額開放供他人使用,或最遲於活動當天前申請退費,逾期本會將不予受理。
  • 本會將於活動結束後30日內扣除線上金流及轉帳手續費,退回指定帳戶。
  • 各級學校學生報名參加者,若須學習時數證明,請向本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