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智主講:法律人的新媒體之路

2023亞洲新聞專業論壇|主講貴賓簡介

依場次順序

台灣場 ⁄ 相振為
台灣三立電視資深記者

現任台灣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資深記者、Podcast《軍事相對論》主持人。曾採訪川金會、文金會、馬習會、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等國內外重大軍事、外交事件,2022年親赴烏克蘭採訪烏俄戰爭,2020年獲卓越新聞獎之國際新聞獎。

台灣場 ⁄ 郭崇倫
聯合報副總編輯

郭崇倫現任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會客室》podcast主持人及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曾任UDNTV國際時事訪談節目《全球瞭望》節目主持人、商業周刊總主筆、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督導海外特派員、國際新聞與大陸新聞)、國際新聞中心主任、專欄組副主任及紐約新聞中心記者。

台灣場 ⁄ 王若羽
華爾街日報記者

王若羽目前是美國《華爾街日報》台灣特派記者,主跑政治和一般新聞,特別關注國防與國家安全等議題。在派駐台灣之前,王曾擔任香港《華爾街日報》亞洲版的社群媒體編輯,其作品也多次獲得新聞獎項肯定,包括美國知名的斯克里普斯霍華德獎,以及2019年時,以香港反送中的報導獲頒《人權新聞獎》。

王若羽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獲頒新聞學和語言學雙學位,她的記者職涯始於《華爾街日報》香港分社實習期間。

台灣場 ⁄ 墨德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來自法國的墨德安,自2019年起,便擔任多家法語媒體,如《解放報》和《法國廣播電臺》駐台灣特派記者。

菲律賓場 ⁄ Ron Lopez
法新社駐馬尼拉特派員

Ron Lopez是法國法新社(AFP News Agency)的菲律賓特派記者,負責報導菲律賓、中國和美國的災難以及政治新聞,關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議題。

Ron曾遠赴前線報導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行為,對黃岩島上曾與中國民兵交手過的漁民進行訪談;此外,Ron在搭乘菲律賓海警的巡察機飛越南沙群島時,也親身體驗了中國海警的廣播驅趕。

Ron除了報導美國和菲律賓兩國的軍演新聞外,也關注菲國領導階層的更迭對美、中、菲三國政經局勢的影響。

緬甸場 ⁄ 周浩霖
《緬甸前線》資深編輯

周浩霖(Thompson Chau)是緬甸新聞雜誌《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的高級編輯兼業務總監,同時為日本《日經亞洲》和英國《經濟學人》的特約記者,時常撰寫有關緬甸和台灣的新聞。他最近接任台灣外國記者會(Taiwan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aka TFCC)會長一職,並活躍於台灣和泰國兩地。

2021年,浩霖與其他記者以報導者 「選舉、政變、抵抗:緬甸動盪全紀錄系列報導」共同獲得吳舜文國際新聞報導獎。他近年也為英國《金融時報》、美國《外交政策》、半島電視台、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多家國際媒體跑新聞。他曾任《緬甸時報》(Myanmar Times)首席記者及主編。

浩霖擁有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文學碩士學位。在新聞本業外,他曾擔任駐緬甸外國商會董事,也是位於仰光的英國會所會員之一。

印尼場 ⁄ Uni Zulfiani Lubis
IDN Times總編輯

Uni從事新聞工作近32年,擔任過平面和廣播媒體的主管,報導過許多國際事件及重大議題,其中包括聯合國的氣候會議、亞太經合組織、G20、聯合國大會,以及印尼的跨信仰和跨媒體對話大會。自2011年以來,Uni定期在印尼記者協會(PWI)創立的印尼新聞學院任教,也在東南亞國協(ASEAN)的新聞工作坊授課。

Uni曾於2013至2017年擔任菲律賓網路媒體Rappler印尼版的主編,之後便加入以迎合千禧世代和Z世代為主的IDN Times,目前擔任總編輯一職。自2018年11月起,也身兼印尼女記者論壇主席。

韓國場 ⁄ 孫石熙
韓國中央東洋廣播JTBC日本特派員

1984年於韓國公共廣播公司MBC展開其記者職業生涯,主持主要時段晚間新聞及時事節目,其節目《孫石熙的焦點》(Sohn Suk Hee’s Focus)和《100分鐘辯論》(100 Minute Debate)被評價為開創了韓國電視新聞新篇章。

孫石熙不僅是新聞主播,也是MBC工會領袖。1992年,作為罷工領導人之一,因這場要求公平播出的罷工行動而被捕。2006年至2013年,於誠信女子大學傳播學院擔任教授。其後重返新聞界,加入商業廣播公司JTBC,帶領晚間主要新聞節目《JTBC新聞室》報導多起重大事件,包括揭發前總統朴槿惠與親信崔順實洩密醜聞,最終促使朴槿惠被彈劾;也報導被性侵者的告白,掀起韓國政界的Me-Too運動浪潮。其領導下的JTBC新聞也因此迎來鼎盛時期。

其後擔任JTBC首席執行官,目前再次回到新聞工作第一線,擔任駐日本特派記者。2022年,連續兩天採訪南韓前總統文在寅而引起關注,最近則製作並播出三集紀錄片《三次戰爭》。

其著作有《蟋蟀之歌》(時報文化出版)、即將在台出版的《現場The Scenes》及《主播簡報Anchor Briefing》。在韓國,孫石熙被譽為是最值得信賴的記者。

日本場 ⁄ 川瀨憲司
日本經濟新聞社編輯委員

川瀨憲司為《日本經濟新聞社》編輯委員,《Nikkei Asia》首席商業特派記者,也是日經與英國金融時報合辦之亞洲科技週報《#techAsia》撰稿人之一。

在30年的記者生涯中,川瀨曾派駐東京、大阪、上海、香港和曼谷等地,主要報導範圍包括亞洲企業、證券金融市場及中國相關議題。自2020年起,第三次常駐香港。

川瀨出生於日本名古屋,於1992年獲得美國明德大學 (Middlebury College)國際政治和經濟學學士學位,並曾兩次前往中國進修,第一次是1991年在大連遼寧師範大學,第二次是2002至2003年時,由日經新聞派往天津財經學院和南開大學學習。

香港場 ⁄ 梁嘉麗
光傳媒總編輯、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

梁嘉麗現任光傳媒(Photon Media)總編輯,曾任獨立記者、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喬治敦大學沃爾什外交學院亞洲研究項目亞洲媒體研究員。17年新聞工作經驗中,曾在多家雜誌和報紙工作,報導涵蓋社會和文化專題。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於《蘋果日報》擔任資深記者,親眼目睹報社在國安法實施後被鎮壓。此後,以獨立記者身份工作,開始記錄香港後反送中時代議題,報導參與運動者的特徵和個人故事,及香港人權問題和國安法審判,並創辦在台報導香港新聞之網路新聞平台「光傳媒Photon Media」。

香港大學文學與文化研究碩士學位,主要研究香港文學。出版著作包括與其他記者合著的關於 2019 社會運動的《因自由之名》,以及蘋果日報出版的《榮光歲月》。

中國場 ⁄ 袁莉
紐約時報亞洲科技專欄作家

袁莉,紐約時報亞洲科技專欄作家,同時為「不明白播客對話袁莉」的共同創辦人及主持人。曾任新華社記者、阿富汗及泰國特派員,2004年至2018年任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資深記者、《華爾街日報》及《道瓊斯》中文版主編、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總編輯等,2018年迄今於紐約時報開設「New New World column」,重點關注中國及亞洲技術、商業與政治之關聯及發展。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政策與實務碩士、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碩士,曾獲美國海外新聞俱樂部Flora Lewis Award最佳評論獎、美國商業編輯及寫作促進協會(SABEW)評論獎等。